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计划开设52家“爱心餐饮店”

2022-07-07 07:30:14  作者: 陈起鸿 傅曦颖 陈佩珊 周莉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免费爱心餐 无价正能量

厦门计划开设52家“爱心餐饮店”,浓厚爱心氛围,汇聚爱心合力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起鸿 傅曦颖 陈佩珊 周莉 实习生 翁婉莹“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当腹中饥饿、囊中羞涩时,一碗无需费用、热气腾腾的饭食抚慰人心。

在厦门,有许多爱心餐饮店,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爱心餐。只需说出“暗号”,诸如“A套餐”,店员便心领神会。

平凡善举折射微光大爱。由厦门市爱心办发起的“爱心餐饮”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店家、市民参与其中。记者了解到,厦门计划在全市交通便利,临近车站、码头、机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设52家“爱心餐饮店”,让更多困难人群能够大方地走进店里,吃一顿有肉有菜的饱饭。

四五年坚持送免费爱心餐

米饭加三菜一汤,或一份红烧牛肉面,足以饱腹。位于莲花路口的全家福餐厅多年坚持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爱心餐,宽慰了不少囊中羞涩的过客。

昨天12时许,记者来到全家福餐厅(莲花南路店)体验了一回爱心餐。在餐厅门口显眼处,记者看到了一张红底白字的“免费用餐告示”:“如您临时面临就餐困难,本店将为您提供免费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记者了解到,点餐时,只需说出“A套餐”或“B套餐”,店员就会马上提供对应餐食。

记者选择了“A套餐”,店员告诉记者,可以自由挑选,三菜一汤。记者搭配了两素一荤,店员还提醒说,可以多选荤菜,不必客气。店员告诉记者,“B套餐”是一碗红烧牛肉面。

“店里菜品分量很实在,味道也合多数人胃口。”庄先生是餐厅的常客,他告诉记者,除了提供爱心餐以外,餐厅还为环卫工人、伤残人士免费提供豆浆。

记者了解到,四五年前,餐厅就开始为困难群众送爱心餐了,最多时一天曾送出6份。店长李川告诉记者,平常有一些六七十岁的困难老人来吃饭,一来二去,彼此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每次来,老人们都会向店员连声道谢,正是这些小小的暖心瞬间,一直支撑着店家。

李川介绍,餐厅内还张贴了捐助二维码,市民可以扫码捐款,资金会汇入专门账号统一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善款会用于提供爱心餐,并且捐助给社会,我们希望不断传递爱心。”李川说。

今年5月,该餐厅成为厦门市首家“爱心餐饮店”。这是由厦门市爱心办发起的“爱心餐饮”行动,作为“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的公益项目,旨在救急解忧,传递爱心。

失业人群孤寡老人“免单”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吕岭路江头地铁站附近的“泉州面线糊”餐厅。餐厅不大,装修简单,店门口一张泛黄的纸却十分显眼,上面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餐食……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个地方坐,吃完直接离开就行。”

店主蔡师傅介绍,自2020年4月开业以来,餐厅就开始提供爱心餐,失业人群、孤寡老人都在“免单”范围内。环卫工人、现役军人及防疫医务人员也能享优惠。

谈及初衷,蔡师傅表示,他年轻时在外打拼,常常看到生活不易的人,当时他便下定决心,今后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蔡师傅回忆道,曾经有位流浪的女士每隔半个月便来吃一次爱心餐,蹲在店门口吃完后便安静离开。有一次,别人送了这位女士一块蛋糕,她还特地带给蔡师傅表达谢意。这让蔡师傅十分暖心,更添坚持的动力。

此外,晨报此前报道,位于松柏公园的沈记御品猪脚店也提供爱心餐,老板沈美才坚持免费赠餐9年。2019年,沈美才开始在店门口正式张贴温暖告示,从此,“来份单人套餐”成了店家跟客人间心照不宣的“暗号”。

相关新闻

全市将开设52家“爱心餐饮店”

记者了解到,“爱心餐饮”是今年厦门“十大爱心行动”之一,是“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市爱心办召开了“爱心餐饮店”工作部署会,计划在全市交通便利,临近车站、码头、机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设52家“爱心餐饮店”,把开好办好“爱心餐饮店”作为浓厚爱心氛围、汇聚爱心合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有机组成部分。

根据“爱心厦门”微信公众号消息,“爱心餐饮店”报名正在进行中,7月10日将截止。商家可扫描二维码,下载《厦门市“爱心餐饮店”审批表》填写申请,按餐馆属地向各区爱心办报名。各区爱心办会同相关部门把关,按照开设条件和要求择优选取。

记者手记

一句小暗号 暗含着尊重

在体验爱心餐之前,记者心中其实带着几分忐忑,总担心这份爱心会招致“万众瞩目”。可当念出“暗号”后,我却发现多虑了。店员神情平静,双手忙碌着备餐,就像是对待往常顾客一般。这种被平视的温暖,深深触动了我。

呵护他人尊严,是直抵人心的微光善举。《礼记》载,“虽负贩者,必有尊也。”陷入困顿的生命,往往敏感于自我的处境,真正的善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而在于与人为善时,那份推己及人的体恤和感同身受的慈悲。

“一顿饭带来的改变有限,但我想给人带来希望。”谈及初衷,有爱心店家的表达直指两字——希望。店家用一份份爱心餐,为“爱心厦门”建设增添亮眼底色,共谱一曲“小城大爱”的华美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