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车购税“减半”助厦车市加速回暖

2022-07-04 07:10:50  作者: 白若雪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购税“减半”助厦车市加速回暖

新政落地首月共减征6392笔,累计减免税额达4721万余元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叶林蔚 郑玉龙 王梓萌)从延续执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到明确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置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购车税惠持续加码,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新政落地首月,厦门市累计办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申报业务11919笔,同比上升23.89%;其中享受部分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优惠共6392笔,占比53.63%,累计减免税额达4721万余元,平均每辆乘用车减税约7387元。今年1-6月,累计办理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业务18407笔,同比增长61.18%,累计减税3.14亿元。

“此次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范围覆盖了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厦门威士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雪琴向记者介绍,以宝马三系汽车为例,该车折后价约为26.4万元,其中购置税原本需要2.6万余元,减半征收后客户只需要缴纳1.3万余元。“受疫情和下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今年以来车市在震荡中低迷前行。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礼包’,无疑是一针‘强心剂’。”王雪琴表示,新政出台后,公司6月份日均客流量比5月份增加了100余人,截至上周,新增订单环比增长18%。

对于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来说,政策利好更是实打实的购车“大礼包”。“赶上购置税减半征收,赶紧来看看,买车一下子省了将近1.1万元的税。”得知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消息,原本还在观望的王先生马上前往4S店“尝鲜”,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不仅传统能源汽车市场受新政影响复苏,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带来的利好同样有力推动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公司月均销售新能源汽车140辆左右,6月份的销量更是高达250辆。”主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同安盛世开元4S店销售顾问李经理告诉记者,这一良好的市场表现与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息息相关。

据悉,为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免征优惠,厦门税务部门在政策实施前就对电子税务局、机动车网上办税系统和自助终端相关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拓宽网上办税渠道,方便纳税人通过网上渠道快捷享受税收优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