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国国际物流节开幕 共启“智慧·绿色·民生”新篇章

2022-07-01 20:45:53  作者: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厦门开幕(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6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2022亚洲物流双年展(以下简称“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十四五”不断涌现的政策红利,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使交通运输与物流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借助科技创新打造智慧物流,通过践行“双碳”目标实现降本增效,通过物流做好民生福祉服务,成为物流业界当下的关键课题,也成为本届物流节、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关注和引导的重点。

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在致辞中表示,疫情以来,国际、国内供应链再造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物流业面临严峻考验,全力以赴保通保畅,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全国疫情整体日趋稳定,本届物流节是厦门市今年以来举办的较大规模的会展活动,既是展示厦门市交通物流建设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又有助于扩大厦门市现代物流业的“朋友圈”和影响力,为厦门市物流行业与海内外各界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是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现代物流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展示最新应用成果,增进国内外物流业相互了解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随后,部委、企业领导上台出席剪彩仪式,正式启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2022亚洲物流双年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前往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参观。

在展会上,各家企业纷纷使出“杀手锏”——“亮”出专业灵活的物流设施解决方案、定制化的端到端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先进的园区运营方案等;“秀”出物流业最前沿的技术、综合一体化服务能力、先进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高效的仓储分拣能力等。

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物流企业业务开展受阻、运营成本增加、人力运力紧张,多重困难同时摆到面前。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超50%的物流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仅有18%的物流企业处于盈利状态。物流业亟需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更新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以物流业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全体大会暨2022物流全球论坛中,各位嘉宾围绕本届大会主题“智慧、绿色、民生”,分享企业发展战略,激荡行业前沿思想。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卓民在致辞中表示,这两年我国物流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凸显、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渐入佳境,这些都已成为当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支撑。在此背景下,物流行业将迎来一场全方位的体系建设与模式变革,同样,物流企业也被赋予了更高的战略使命,需抢抓机遇,共创物流发展新格局。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黄鑫表示,国家铁路集团将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优化货运产品体系建设,加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创新货运营销机制建设,从而全面提升铁路物流服务基础保障、物流服务多样化差异化保障能力以及各种运输方式和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能力。

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中远海运物流董事长韩骏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隔空”演讲,他表示,当下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在运输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铁路运输比重稳步提升、多式联运融合发展加速、交通能源动力变革提速、新能源车辆日益普及、智慧物流发展渐入佳境的背景下,物流业在大幅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也将高效减少车辆无效和低效行驶,以用更少的排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车长江集团、菜鸟物流、中通快运、京东物流等企业负责人还分别围绕物流业数字化转型、现代物流装备创新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他们认为,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是当今物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谁能把握风口,谁就将在这条赛道上脱颖而出,甚至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随后,大会举行了《物流与供应链(中国)发展白皮书》首发仪式。该白皮书向业界展示了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成就,为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走向国际提供借鉴和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过程中,大会还举办了《冷链物流公铁水联运通用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仪式。据悉,该标准将从冷链物流入手,从团体标准开始,把社团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出来,共同推进城市物流相关的标准体系尽快完善,为中国冷链物流的健康发展作出宝贵贡献。

此外,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路演活动上,大会以实际行动向业界展示了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天,同期举办的活动还有跨境电商大讲堂(厦门站)、第九届航贸物流展示洽谈会——畅物流·稳外贸(厦门)座谈会(闭门)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