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盛夏蝉鸣

2022-06-29 19:18:47  作者: 管淑平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只要蝉声一响,就知道已经是盛夏了。那悠长的童年岁月里,捕蝉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那时,快乐也很简单,捉到一只蝉,就觉得捉住的是整个夏天。

在我的家乡,一般都把蝉叫作“蛣蟟子”。每当夏季来临, 它就会准时出现。不论是在微风做伴的清晨,还是在炎热围裹的午后,你都会听到蝉鸣声声作响。它们的声音从高高的树梢传来,一声复一声,充盈着你的耳朵。“饮露身何洁,吟风韵更长。”似乎饮露餐风才是蝉真实的模样,它们紧抱着树干,随树而栖,随心而歌。

凡有树荫处,皆能听蝉鸣。在暑热天中,我们每天听到的歌声几乎都是夏蝉的杰作。那种集体大合唱的曲调,却并不像是书中所说的那样聒噪,相反,那声音是亲切的,更是午睡的好催眠曲,小时候的我曾多次在蝉鸣声声里仰着面睡去。树影婆娑中,处处有蝉鸣,有时就连睡梦里也是蝉的歌声。

蝉,似乎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机敏,这种机敏似乎对危险有一种本能反应。当你从街道两边的大树旁路过,往往人还没有走近,蝉便扯着嗓子迅速地就飞走了,只留下一串悠长的余音在空气里。

小孩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捕捉夏蝉,可对于它敏捷的反应却又不得不感到无可奈何。为此,我曾用过很多方法去捉蝉。有时就用棕衣毛做成一个活套,将它固定在竹竿顶部,然后直接去套。还别说,只要视力足够敏锐,手脚足够轻巧灵活,有时还是能够捉到一两只。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蛛网去网。将竹竿劈开,削成细长的竹篾条,再将竹篾条轻轻弯折成一个圆环,用绳子将它绑在细长的竹竿上,一个简单的捕蝉工具就做好了。然后只需要寻找几个蛛网,三两下的功夫把蛛丝一圈圈地转到竹竿顶端固定的环形中。这时只需要慢慢地将它移到蝉的前方,小心又迅速地向它罩去,就会粘到喜欢已久的蝉了。

仲夏夜,让人充实的事莫过于寻找蝉蜕了。也不必准备太多的东西,只需要一人一袋子,再配上一个手电筒就足够了,若是月色尚好,甚至连手电筒也不用带。迎着晚风,徜徉林间,用手电筒这边照照、那边扫扫,也会颇有收获的。若要寻找蝉蜕,树枝、树叶的背面也是不能放过的,有时翻开一片树叶来,就会看到一只泛黄透明的蝉蜕牢牢地抓着树叶。蝉蜕,也是一味中药材,具有疏散风热、透疹止痒、明目退翳、息风止痉的功效,用蝉蜕配合桑叶、菊花、胖大海等中药既可以疏风清热又能明目利咽。

然而,蝉的蜕变总是血淋淋的。你若是在夏夜里亲眼看见一只幼虫到一只成蝉的演变,你定然也会被这种忍受着与生命抗衡的力量深深震撼。不知道它们是从什么时候出发,离开了十几年的地下,在平整的土地上钻出一个洞,再寻找一棵树,从树根开始,紧抓树干。不停地向上爬去。它们爬得很慢,承载着躯壳里生命的重量,不顾一切地向上爬去。终于,熬到了脱壳的时间,蝉用小而尖利的爪子抓紧树梢,将所有的力气集中于背部。背部一点点地裂开,它们一点点地离开原来的身体,直到完完全全地挣脱出来。

我常常想,蝉就是夏日里的苦吟者。它用多年的光阴,蛰伏在黑暗的地底,在某个春末夏初的日子里,终于挤破了泥土钻了出来,费尽所有的力气只为赶赴一场夏日的盛会。听蝉鸣,能够听出那份涌动在骨子里的热烈。酷暑天里,人们宅在家,不愿出门,连村口活泼好动的小狗也吐着舌头不敢动弹,蝉却丝毫不受其影响。天气越热,它们的声音越大,愈是亢奋,愈是尽情。对于蝉而言,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歌唱,在于每一天尽情地歌唱。每一个悄然而至的夏天,都因蝉鸣变得鲜活。

我钦佩蝉,钦佩它一生只做一件事,将一件事做好,做得果敢、敞亮。这个仲夏,蝉鸣又声声响起,忽然觉得,我们做人也是如此,要活就要活得明白与坦荡,活得尽心尽力,让每一天都有意义。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