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优秀退役军人有机会进校园当“兵教师”

2022-06-27 19:39:55  作者: 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退役军人教师培养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当军人保家卫国,做教师立德树人。27日,记者从厦门市退役军人教师培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厦门将培养高素质退役军人教师队伍,助力优秀退役军人进校园当“兵教师”,2023年起,每年安排岗位不少于50个。

发布会现场,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林虹、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就近日印发的《厦门市实施退役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作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个岗位

根据《方案》,2023年起,厦门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个专门岗位,通过公费师范生就业、军转(士兵)安置、公开招聘等渠道实现退役军人进入校园任教、任职。

那么,退役军人要如何进入厦门教师队伍?记者了解到,厦门生源(非公费师范生)就读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9所有培养公费师范生的师范类高校,在校期间参军并退役复学后,经申请可纳入公费师范生进行培养,毕业后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接收,直接安置至中小学任教。

为扩充退役军人师资队伍,厦门每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时,适当增加市属学校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指标数。此外,厦门每年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时,将设定专门岗位招聘大学生退役军人。其中,中小学教师招聘不少于10个,幼儿园教师招聘不少于10个。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可按规定享受加分待遇,最高加10分。

建立职业能力培养制度

退役军人从军营到校园,身份的转变对其知识结构和文化储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向校园输送优质的退役军人师资力量,2022年起,厦门每年安排退役军人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计划不少于100人。

厦门市将委托集美大学等高校,招收有意投身教育事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年轻退役军人,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专项定制培养。培训期间,将共计安排50个学分、1000多个学时,从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和教学实践等进行全方位培养;教学实践将实行中小学带教导师和高校学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指导。

此外,支持自我能力提升培养,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师范类学历提升教育和备考教师资格证书,对自学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并符合教师公开招聘条件的退役军人,每人发放一次性奖励2000元。

多措并举加强国防教育

基础教育阶段是青少年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期,对他们的品格培养至关重要。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方案》指出,鼓励退役军人投身国防教育事业,厦门支持市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经营主体招收2-3名擅长国防军事教育,思想正、作风硬、有情怀的退役军人作为教官,承担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任务。

另外,厦门积极组建红色宣讲团,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厚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6月中旬,厦门市已成立了一支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宣讲团,首批共遴选15名优秀退役军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遴选。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分别组建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宣讲团,服务辖区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