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集美:做实三篇文章 探索两岸融合

2022-06-24 09:28:52  作者: 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做实三篇文章 探索两岸融合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一直以来,集美区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和鲜明的优势:1989年、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集美区相继设立杏林台商投资区、集美台商投资区,形成台企多、台商多、台胞多的鲜明特色。

2019年12月,集美被确定为全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试点开展以来,集美区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以集成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实践、勇于改革创新,做细做实“通、惠、情”三篇文章,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惠促融 台胞在厦圆梦

“一路逐梦,最终,我选择了集美!”当第一次踏入集美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时,陈明佑觉得自己找到了“在路上的家”。

陈明佑说,在找寻创业落脚处的道路上,他去过上海、深圳、武汉、南京,一路探索、一路逐梦。当他来到集美,看到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门口的“小火车”展示墙,瞬间让他的心头涌上暖意。从此,他决定留在集美。家人式关爱、手把手辅导,让陈明佑和其他像他一样来大陆就业或创业的台湾青年感受到集美的满满诚意,对未来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目前在集美区台企中,台青创业企业超五成,就业创业台青近2000名。聚焦“以惠促融”,提高福祉保障,集美区先后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服务驿站,开通台胞警务服务站、台胞办税绿色通道,推出26项“一件事一次办”台胞套餐,同时完善保障台胞就学就业、居住生活、出行往来、法律服务等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先后帮助830名台胞参加社保,安排535名台胞入住人才公寓,发放台籍人才补助350万余元……

今年初,集美区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推动实施台青聚融友好工程,旨在通过发挥政策叠加、产业扶持、校企联动、金融保障效应,帮助更多的台胞在大陆筑梦、圆梦。

以通促融 打造创业热土

为推动对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落地,集美区坚持先行先试、应通尽通,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措施,为台青就业创业聚能蓄力,为台企在集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聚焦“以通促融”,提升服务水平,集美区近年来先后组建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创建“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并设立台湾影视投资一站式服务窗口,目前17家台企入驻影视文创园。此外,还成立高校台籍专家顾问团,累计为30余家台企提供顾问服务;做好台商台企金融服务,为18家台企担保2亿元,帮助25家台企融资19亿元。

2020年至2021年,共有14家台企在大陆发行上市,其中集美就占2家。此外,集美还有1家台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位于软件园三期的万久科技,就是近年来集美区助力台企上市的一个成功范例。

“得知集美区台企上市服务联盟成立,我们都很开心。这些服务举措正是我们需要的。”厦门万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朝圣说。

4月,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集美区台企上市服务联盟成立,让企业面临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得到一站式解决。“在新三板挂牌前,我们也遇到一些涉税难题,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给出专业的建议,让我们及时完善财务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筹备上市的时候相对轻松一些。”邹朝圣介绍,自2020年以来,企业还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了270.18万元,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渡过难关。

以情促融 构建共同家园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地方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生动景象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不久前在集美举办的2022“龙腾虎跃”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及系列文化活动,不仅有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还举行两岸包粽子大赛、非遗手艺市集、古礼端午互动、两岸诗歌节、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等活动,让众多两岸民众感受到端午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更感受到集美学村的百年底蕴和时代气息,感受厦门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温馨与热情。

近年来,集美区聚焦“以情促融”,深化人文交流,以办好海峡两岸龙舟赛事等为契机,进一步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同胞感情上做文章。依托宗亲、乡亲、民间信仰等纽带,集美区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发挥闽南文化、嘉庚文化、学村文化等优势,通过多层面文化交流,促进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走得更近更亲。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争取更大作为,把集美区建成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集美区相关领导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