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思明:直面痛点堵点 推动文明创建

2022-06-24 09:25:47  作者: 邓婕  来源: 邓婕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直面痛点堵点 推动文明创建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每周召开调度会,及时对整治工作查漏补缺;推进“近邻·思民”行动,主动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过程监督和一线考察,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4月8日,思明区吹响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决意用实干实效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作为文明创建的主战场,思明区直面痛点堵点难点,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谋划,进一步深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精准精细补短板

上周末,厦门重现好天气,露营爱好者又纷纷出动。记者在走访了几个热门户外帐篷露营地后发现,不文明的露营现象少了:在黄厝沙滩附近,多数市民主动将露营点前移到沙滩,尽可能减少对草坪的破坏;不少帐篷内自备垃圾袋,市民将产生的垃圾自觉打包后放进附近的垃圾桶。

在思明区对标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开展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后,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区市政园林局和滨海街道等部门单位就联合行动,对在环岛路破坏绿地、在绿地上摆摊设点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是基于区情实际总结出来的,着重补齐文明的短板弱项。连日来,思明交警重拳出击,在各街道餐饮、娱乐场所等夜间消费区周边开展整治违停占用人行道行动,并对重点街区采取“常态+错时”工作机制,营造文明规范的停车秩序;工地粉尘污染危害大,思明城管采取“持续巡查+回头看”方式,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给予“依法实施处罚+微信公众号曝光”,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坚持办好身边事

思明区中华街道霞溪社区墙顶巷内多为上世纪80年代老旧房屋,楼房密集间距小,不少居民乱牵乱挂、随意晾晒,这些现象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在文明创建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收集意见,筛选出居民反映强烈的“头号问题”。不文明晾晒行为,看似一件小事,但涉及居民过多,就成了社区的一件大事。为妥善解决此问题,社区根据街道“一心二问三看四率”工作法,邀请城管队员、社区民警、居民骨干等提意见、定方案,最终达成共识:设立固定晾晒区。此举获得一致点赞,也提升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思明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让创建成果更有温度、人人共享。

去年以来,思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0%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265个;建成一批“口袋公园”,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基本建成,率先全市实现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100%完成1989年以前建成并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广泛发动同参与

在思北路口的厦禾小公园,成堆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文明友爱的氛围。这归功于思明区鹭江街道厦禾社区深化近邻党建模式,由街道社区牵头,责任部门履职,共建单位支援,物业单位尽责,周边商家配合,居民共同参与,凝聚六方合力形成的常态化管理。

在文明创建中,思明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格局。眼下,一场场洁净家园行动在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全面铺开。在梧村街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居民志愿者纷纷加入洁净家园的队伍中,用双手扮靓家园。在琴岛,鼓浪屿街道积极发动群众清理背街小巷、小区楼道、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用实际行动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

思明区依托“1+10+98+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覆盖、立体化实践阵地体系,充分发挥居民家门口阵地功能,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3月,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启动“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培育一批亲子志愿服务实践阵地、开展“年轻社区·近邻文明行”活动、打造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等六大文明实践项目,进一步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善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让“思明因你而更美”成为广泛共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