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湖里:升级营商环境 推动跨越发展

2022-06-24 09:24:19  作者: 林泽贵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升级营商环境 推动跨越发展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廖丽萍6月17日下午,在湖里区第三场“企业接待日”活动上,企业代表与湖里区多个政府部门、街道负责人交流。施辰静 摄

“政府针对增量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在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情形下,可否多出台一些存量政策,帮企业更好地成长?”

“政府能否搭建统一供应链平台,让辖区企业信息互通,帮助辖区企业整合资源,合作共赢?”

……

17日下午,在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举行的湖里区第三场“企业接待日”活动上,奥佳华、美碟康、上合洋等企业代表抛出一大串问题与建议,湖里区政府部门、街道负责人认真记录并积极回应,俨然一场课题研讨会。

5月底设立的企业服务中心及“企业接待日”,正成为湖里区汇聚政策合力、优化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的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通过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完善“一站式”企业服务体系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服务企业一站式

“区里已在规划筹建新的产业园,建成后拟以先租后售形式为企业提供空间。”近日,来自湖里区发改局的这一好消息,让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园区负责人林国松真切感受到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在5月27日首场“企业接待日”活动上,他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和整合空间资源,为园区企业扩产和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打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湖里区立足线上线下协同的企业服务中心,为全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企互动、政企直通等服务。而企业通过线上预约或线下接单,可报名参与每周五下午举办的“企业接待日”。每次接待日都由一名区主要领导主持,涉及接待事项的区部门列席,共同回应企业的诉求。

“‘企业接待日’为企业纾困减负,更为企业和本地发展创造机遇。”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前两场“企业接待日”中,19家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已陆续得到解决和回应。在第三场活动中,本地重点企业与央企通过视频洽谈合作事宜。

线下有温度,线上有速度。湖里区还以企业服务中心为依托,联合各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区直各部门,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同时,通过上线“亲清一家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形成受理登记、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定期回访和统计分析的“闭环+协同”解决机制。

项目建设加速度

5月29日,作为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6个中高端女装品牌的研发设计和总部管理中心,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在湖里创新园启用,凭借飘逸、轻盈的外形,瞬间成了网红打卡点。

“欣贺成长于湖里区,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区里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也见证了这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汉说,中心建设涉及多个环节,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召开两场现场办公会,区发改局、建设局、资规局、创新园管委会等部门也多次上门服务。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湖里区着力建立“1+5+5”项目推动机制,即建立一个平台,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安置房及发展用地服务、招商项目服务、社会民生项目服务、消防验收服务五个专班,落实容缺机制、通报机制、调度机制、联动机制、奖惩机制五个机制,按照“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踪、联合监管”工作思路,统筹全区在建项目建设。

在培育营商环境优质土壤过程中,湖里区积极推行“掌上办”、“秒批秒办”、免申即享服务,“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8.95%,在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中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创新发展促转型

聚焦企业通信领域,亿联网络扎根湖里创新发展,从代工到创立自有品牌,实现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逐步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亿联网络、戴尔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湖里区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茁壮成长,过去5年产值实现千亿元规模,年产值占全市的49%。

湖里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逾五分之一,发展关系全局。在湖里区决策者看来,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湖里区转型发展的迫切任务。

为此,湖里区进一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广泛对接创新资源,围绕资金、人才、平台等关键要素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构筑富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通过强化投资项目、企业培育、招商引资、政府服务四个支撑,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湖里全区有各类市场主体24.7万户,境内外上市企业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此外,辖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7.6%;钨材料研发与生产中心入选国家级产业基地,拥有亚洲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全区12个产业功能区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