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组建影视智库 展现影响力

2022-06-17 21:36:57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组建影视智库 展现影响力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昨晚开幕 集美面向两岸青年启动“发现故事计划”征集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陈禄嫃成立全市首个影视艺术家协会青年专委会、正式组建“集美影视智库”、面向两岸青年征集“发现故事计划”、展映“两岸记忆”主题影片……昨晚在嘉庚剧院开幕的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亮点纷呈,吸引了广泛关注。

自2019年举办以来,“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已成为集美区一张亮丽文化名片。今年,活动进一步升级、更加突出青年特色。据悉,本届电影展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聚集青年电影文化发展,助力产、城、学、人融合,引领新生代讲好新时代青年奋斗成长故事,鼓励青年创作更多包含“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集美故事。

开幕式上,集美区正式组建成立集美影视智库。首批智库成员包括周星驰“御用编剧”、曾创作《西游·伏妖篇》《美人鱼》等作品的李思臻等业界翘楚,以及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专家。

不久前,集美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将紧扣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和“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的发展契机,抓住金鸡电影节长期落地厦门带来的机遇,为广大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集美机会”,为集美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凝聚更加强大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教育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会)、厦门万舜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中心联合协办。

活动亮点

组建集美影视智库

为集美影视发展提供“集美方案”

集美影视智库专家由国内知名影视专家与高校学者组成,将常态化推进影视产业工作交流,探索集美影视产业与“一精神三文化”人文基因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为集美影视产业发展定制“集美方案”,利用专业视角延伸以影视拍摄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链,助力影视产业+招商引资,为扩大产业辐射力和带动力提供核心智慧支持。

电影展将邀请集美影视智库专家组成“青训营导师团”,从编剧、导演、制片、后期等方向开展大师班课程,对学员进行专业实践培训,提升“青春影人训练营”品牌影响力。

成立全市首个影协青年专委会

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集美机会”

为响应集美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全市首个影视艺术家协会青年专委会在集美成立,专委会主要由集美区影视行业青年从业者及各高校影视专业的学生代表组成。

据悉,截至本月,专委会共收到来自集美区影视行业青年从业者及各高校影视相关专业学生的报名表近百份。

未来,青委会将通过搭建集美影视青年发展友好平台,促进青年影人和影视爱好者沟通交流,以青春之力助力集美影视产业发展。

启动“发现故事计划”

打造青年影人故事库

本届电影展首次开展全年“发现故事计划”。活动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设定“奋斗成就梦想强国复兴有我”“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闽源同根 花开两岸”“青年有为 未来可期”“数字未来 后浪汹涌”5个方向,面向18-35周岁两岸青年影人开展征集,由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评审,选拔10支团队参加路演,为青年影人提供展示创作才能与创作态度的平台。

有意者可点击“看见集美JM”微信公众号,回复“发现故事计划”获取活动详情和报名须知等,还可以关注“青春集美”数字化平台。

举办“两岸记忆”主题电影展映

聚焦两岸新人新作

本届电影展映以“两岸记忆”为主题,集中展映8部电影长片、17部电影短片。长片单元邀请了近年来多部台湾产制及两岸合拍的喜剧电影。短片单元聚焦新人、新作,精选两岸优秀电影作品和历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获奖作品。据悉,展映将集中于9月进行,欢迎广大影迷朋友密切关注展映排期。

启动中小学影评大赛

让更多青少年爱上电影

本届电影展将借助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的资源优势, 联合集美区14所中小学校开展“星影力”电影公益讲堂进校园活动,将电影沙龙带入校园,启动“奋进正当时 携手向未来”中小学影评大赛,让更多青少年爱上电影。

【链接】

电影展潮玩IP

“未来之影”首发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的潮玩IP——“未来之影”首次亮相。作为电影展的专属定制的IP形象,“未来之影” 由数字艺术家、国内知名IP创始人李延创作开发,该IP

结合了集美的部分元素,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和语言,搭建起影展与电影爱好者之间的全新沟通桥梁。

【背景】

集美聚集

近千家影视企业

近年来,集美影视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产业聚集区。

当前集美区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类影视企业近千家,2021年营收近30亿元。企业涵盖电影创作、制作、发行、放映等产业链各环,不乏正午阳光、联瑞、东娱、凤凰卫视等头部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