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曾有座纪念陈化成的牌坊 您知道吗?

2022-06-16 18:14:11  作者: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0年前的今天,厦门籍爱国将领陈化成在吴淞炮台殉国

厦门曾有座纪念他的牌坊 您知道吗?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赖佳雯“这是民族英雄陈化成的牌坊!”6月13日,厦门收藏家陈亚元在朋友圈兴奋地分享:他在自己收藏的老厦门明信片中,看到了陈化成石牌坊。

陈化成是晚清爱国将领,同安丙洲人。他曾任台湾总兵、福建水师提督、江南提督等要职,1842年在鸦片战争中扼守吴淞炮台,英勇战殁。

此次发现,是否为陈化成牌坊影像的首度现身?记者走访厦门文史专家及文史爱好者了解到,它并非第一次出现。今日是陈化成为国殉难180周年,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弘扬陈化成事迹,呼吁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文物古迹。

关注

照片或摄于清末民初

陈化成牌坊刚好正对镜头

陈亚元收藏了多张厦门古牌坊明信片。由于牌坊数量多,加之坊额字迹模糊,一开始,他并未仔细研究。直到前两天,厦门市民俗学会秘书长李志勇向他征求古牌坊影像资料,陈亚元这才拿来放大镜,端详起牌坊上的文字,并发现了两张印有陈化成牌坊的明信片。

他指着其中一张黑白的明信片介绍说,陈化成牌坊刚好正对镜头,坊额上“钦赐祭葬”四个大字清晰可见,下面两行小字,写着“皇清诰授建威将军江南提督特旨江苏闽厦两处各建专祠谥忠愍陈化成”。发现陈化成的名字,陈亚元又惊又喜。他说,此前媒体刊用的牌坊照片中,大多没有写明它为陈化成而立,市民对这位民族英雄的了解也不多。

那么,这张牌坊照片源于何处?记者翻看明信片,尝试寻找答案。可惜的是,明信片背面有粘胶的痕迹,文字已看不清了。不过,陈亚元还有一张与之角度相似、彩化的陈化成牌坊明信片,背面印有“Photo by Mee Cheung,Amoy(厦门美璋照相馆)”。

陈亚元说,从照相馆开办时间,以及明信片中人物梳长辫、穿宽大衣服的样子可以推断,陈化成牌坊的照片大约拍摄于清末至民国初期。

探究

牌坊影像并非首次出现

2007年其照片就展出过

陈亚元分享这一发现后,厦门文史爱好者在微信群中展开了热烈讨论。

其实,陈化成牌坊的影像,并非首次出现。据厦门资深媒体人、老照片收藏爱好者高振碧回忆,早在2007年底的一场厦门老照片展上,陈化成牌坊的照片就已被展出。只不过,那时,关注厦门老照片的人少,信息传播面也没有如今广。

《厦门日报》2007年12月30日一篇《港城百年 穿越时空的再现》的报道,印证了高振碧的说法。报道说,这场大型历史图片展以“港城厦门 百年记忆”为主题,由当时的市建设与管理局、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联合主办。多幅照片,展示了一幕幕令人难忘的历史记忆。在梧村、将军祠一带,“有纪念‘威略将军’吴英的‘勋崇山海’坊,有纪念施琅将军收复台湾的‘功高大树’坊,还有表彰陈化成殉国的‘钦赐祭葬’坊……”

由牌坊引发的讨论,令厦门市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原副馆长、文博研究员何丙仲倍感欣慰。他说,不论各方说法正确与否,可以肯定的是,关注厦门发展变迁的热心市民越来越多了,希望大家尽己所能,推动陈化成文物古迹的保护,共同守护城市的根与魂。

解读

牌坊“三重檐”规制高

位置大概在金榜山至文灶之间

《民国厦门市志》中,有关于“坊表”的记载。对陈化成牌坊,是这样写的:“赐葬坊在吴村埔,为清提督陈化成立。”字里行间,明确了牌坊类型、位置和主人。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卢志明告诉记者,钦赐祭葬是古代皇帝赐给高官显贵的一种祭葬规格,也是一种荣誉。《陈忠愍公遗像诗卷》中提到,陈化成殉国后,清廷钦赐祭葬,厚恤后裔。

卢志明说,明信片上的牌坊为“三重檐,三开间”。此外,牌坊中门接近地面处,还有一个像门槛一样的部件。他猜测,此部件可能与宗祠门槛类似,人们不能随意踩踏。从牌坊上的文字,到建筑样式,都体现了人们对陈化成的尊崇之情。

“古代墓葬是有规矩的。”何丙仲介绍说,以陈化成当时的地位来说,其墓碑和牌坊之间存在一定距离。陈化成神主牌中记载,他葬于金榜山麓。由此推测,牌坊的位置应该在如今的金榜山至文灶之间。

《表忠录》将被收录到《陈化成史料》(暂定名)一书中。(本报记者 罗子泓 摄)

【点击】

陈化成牌坊1931年前或已被毁

为纪念陈化成殉国180周年,何丙仲工作室正与同安区政协合作,计划出版《陈化成史料》(暂定名),书中将收录清咸丰年间的《表忠录》(共四卷),它记载了清代著名文人墨客对陈化成的赞誉。目前,书稿已交由出版社进行编辑。

日前,何丙仲结合其研究成果,向本报记者透露,1931年前陈化成牌坊或已被毁。何丙仲查阅1931年版《厦门指南》发现,“坊表”中,有对施琅、吴英等牌坊的记载,但并无陈化成赐葬坊的记录。他推测,1931年前,陈化成牌坊或已被毁。

【名片】

陈化成(1776-1842),我国近代抗英民族英雄,福建同安人,历任福建水师提督。鸦片战争前夕,他调任江南提督,镇守吴淞口。1842年6月16日,英国侵略军进攻吴淞炮台,他因孤军援绝,最后以身殉国。道光帝下诏在其故乡和死难地立祠,赐谥“忠愍”。去年,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陈化成戎装图在馆内展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