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厦门湖里:扎根基层讲理论 同频共振入人心

2022-06-15 22:30:00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湖里区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宣讲,全面拉开今年理论宣讲工作“大幕”。

启动仪式现场向20支区级宣讲队进行授旗,为湖里区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颁发聘书,发布了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标识。

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湖里区将建好宣讲队伍、用好宣讲阵地、打造特色品牌,让宣讲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成风化人,成为推进全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奋进力量。

健全机制

下好宣讲“一盘棋”

为实现理论宣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湖里区建机制、强队伍,下好全区理论宣讲一盘棋,确保“机制健全、上下联动”。

湖里区制定一系列考评标准及办法,完善宣讲人员“选拔、管理、使用、奖励和退出”等工作制度,推进全区各单位各系统制度化、规范化抓好宣讲队伍建设;同时,采取“分片包干”“驻点宣讲”等形式,将区级宣讲员与各党(工)委和“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挂钩,常态化开展宣讲。

优秀的机制需要同样优秀的人才来执行。去年以来,湖里区领导干部、理论骨干、先进典型、群众代表、文史专家、青年教师等共同组成区委讲师团、红色文化宣讲团、青年老师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和特区建设者宣传团等队伍,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宣讲内容把关,宣讲成效明显。

为了让宣讲员能够快速成长,湖里区加大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以赛促训”“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示范宣讲”和“参观见学”等措施提升广大宣讲员水平,并组织优秀宣讲员巡回宣讲。去年选派4名青年宣讲员参加全市理论轻骑兵比赛,3名进入决赛,成绩均位于前8名,在全市各单位中成绩优异。

拓展内涵

形成特色宣讲课堂

湖里区是特区发祥地,作为解放厦门的重要门户,属地有不少红色资源。40多年来,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发生的精彩蝶变,为理论宣讲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去年以来,湖里区挖掘全区特色资源,开展“我与特区发祥地共成长”征文比赛,总结神山、海堤、特区发祥地“三种精神”,出版《不能忘却的纪念》报告文学,为理论宣讲提供素材,涌现一批优秀稿件,让革命烈士李国珍,以及神山、海堤等一批具有湖里特色的人物和故事,一个个立体式鲜活起来。

湖里区注重丰富宣讲形式,利用鹭江讲堂、红色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进行常态化宣讲。结合学校国旗下讲话、主题团日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开展理论宣讲,在“三下乡”“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中嵌入“理论小讲堂”……这些形式创新让理论宣讲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湖里区注重扩大宣讲覆盖面,组织区级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两新组织等开展宣讲,带动各党(工)委、党组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宣讲。

2021年以来,全区组织理论宣讲进基层巡回宣讲29场,各单位开展宣讲650余场,覆盖人群超过300万人次,在广度、力度上为历年来最大。

扩大覆盖

线上线下广泛传播

湖里区通过多渠道、广传播达到融媒体宣讲“强覆盖”,实现“一次宣讲、多次传播、立体覆盖”的目标。

去年以来,湖里区高位嫁接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优质资源,邀请老师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进行宣传阐释;结合征文比赛、宣讲比赛、红歌大联唱等活动开展大众化宣讲;组织编排《神山旗手》舞台剧、情景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读中国》等节目,构建起一个全天候、多形式、宽领域的线下宣讲阵地。

湖里区利用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在先锋湖里App和先锋湖里点映频道开设“湖里区理论宣讲”专栏,收录全省党史学习巡回宣讲、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全区理论宣讲进基层启动仪式和区委讲师团进基层宣讲等优质的“线下”宣讲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利用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和全区253块LED屏及楼宇电视等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去年,全区共推出宣讲类新闻300多条(次),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

创新永不止步,宣讲永不落幕,湖里努力打通理论进基层“最后一百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