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直面问题固化机制 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2022-06-14 22:43:27  作者: 许晓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直面问题固化机制 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深入湖里区农贸市场开展集群整治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陈宏裕直面问题,靶向治疗。集群作战,整体推进。

昨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排,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围绕“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部署,前往湖里区寨上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开展新一轮整治行动。

厦门深入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创建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坚持大事大抓,聚焦突出问题,全力开展整治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现场1

行动雷厉风行 市容问题各个击破

“出发!”昨日下午3时30分,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市执法局牵头下,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通信管理局、湖里区城管局等成员单位,在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长浩路集合,开展整治行动。

“这家渔家乐周边的市容问题比较多,一定要仔细巡查,保证问题逐个整改!”行动第一站,执法人员锁定长浩路一家海鲜店。此前摸排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处店面广告乱摆放,门口的电动自行车也存在违规停放现象。因此,执法人员一来到点位,就直击问题,逐一复查。

“我们之前已经通知店主整改,这次联合整治,既要对老毛病进行回头看,也要排查、纠正新出现的问题。”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更清楚问题易发点,有的放矢。

行动路线同样很清晰。“从集合点长浩路出发,沿着长虹路、东社路、长乐路、长河路,沿街巡查,形成一个闭环,保证全覆盖、不遗漏。”市执法局执法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每一处重点区域,他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订行动路线,提升巡查整治效率。

【亮点】

直面问题 靶向治疗

整治过程中,除了占道摆放物品、跨店经营、违规设置广告等热点问题,缆线杂乱、墙体污损、井盖破损、电线头裸露等乱象,也被一一列入问题清单。

“我们直面问题,靶向治疗。现场联合各相关责任部门‘开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出即时改、强化限时改,进一步推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综合整治组对照测评标准,在行动过程中注重举一反三,排查整治类似的问题。

现场2

职责落实到位 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行动中,整治组还沿街开展宣传,分发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文明创建等相关宣传材料,提升工作知晓率,引导群众、店家自觉遵守规范。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不理解,都是小问题,为什么非得这么较真。但一遍遍精细整改下来,才发现差别这么大,环境一点点变好,客人也更经常光顾!”小李在长虹路经营一家便利店,以前为了图方便,他总在店门口堆放货物,如今,他不仅纠正错误做法,还告诉周围店家要做好“门前三包”。

提前研究部署,行动雷厉风行,职责落实到位。得益于此,昨日新一轮的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昨日下午,整治行动重点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城乡清洁、环卫设施及周边卫生保洁、共享单车停放、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空中缆线等7个方面的市容问题开展整治。整治期间,共拆除违规设置广告设施和招牌21处,清理各类卫生死角62处、纠正跨店经营47处、纠正非机动车乱停放58处、劝导纠正“门前三包”问题53家、劝导纠正“飞线充电”13处,并发放宣传材料146份。

【亮点】

集群作战 整体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市执法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盯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携手各区、各相关部门,以冲刺姿态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创建合力。

“我们不断强化市、区协同,同频共振,同向聚力,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与属地为主要力量开展综合整治,加大力度纠改市容市貌问题;充分发挥市、区联动作用,‘解剖麻雀’、解决难题。”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市执法局注重广泛发动群众贡献智慧与力量,让市民朋友一起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中,共同维护“高颜值”市容市貌环境,共同营造“高素质”文明氛围。

【数据】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驻市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整治行动的指导监督,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先后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跨店经营等行为5872起,纠治“门前三包”不落实4239起,清理违规户外广告招牌1093块、红布条352条。

新增电子围栏停车位1.1万个,回收无牌、掉牌共享电动车8500多辆,推动美团等3家共享单车企业“30分钟无差别调度”,效率较原运维模式提高16%;检查1337个物业小区、1058个无物业小区,排查问题1.2万个;完成空中缆线点位整治1146个,拆除光缆9.9万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