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持续性强降水影响大 岛外种植户见缝插针抢采摘

2022-06-10 07:23:11  作者: 陈晓青 张雅雯 王晓萍 宗琴 洪艳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低温阴雨天 田间采收忙

厦门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影响大,岛外种植户见缝插针抢采摘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张雅雯 王晓萍 宗琴 洪艳艳连日来,厦门雨水连绵不断,少见阳光。这轮连续降雨不仅使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田间地头的不少农作物、植物也“受伤”了。昨日,记者兵分多路,到岛外各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翔安雨水不断

瓜不挂果徒长植株

“连续的降雨天气对水叶菜影响最大,等天晴后可能会烂掉。”翔安区新圩镇云头村农户陈垵告诉记者,昨日一早,他冒雨去看了自己地里的农作物,正准备开花结果的茄子、苦瓜等情况都不太乐观。但庆幸的是,此前村里的小溪加宽了,能够顺利排出此次连续降雨带来的雨量,目前没有产生内涝。

同样受连续降雨影响的还有位于翔安区大帽山猪小惠农场的种植户。农场负责人郭辉程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葫芦瓜挂不住果,徒长植株。好在天晴后,它还能正常挂果,只是采收期延长了,上市时间也跟着延后了。

郭辉程说,受影响最严重的农作物当属裸地种植的小麦。“原本约5亩地的小麦快收割了,降雨不停收割不了,小麦都发霉发芽了。”郭辉程说,裸地种植的玉米,其授粉也受到雨水影响,导致玉米棒子不均匀。此外,大棚西瓜、甜瓜因没有光合作用,都很难挂果,也只能延期采收。

昨日,据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花农梁金杰介绍,持续下雨使其种植的洋桔梗花蕾发霉,影响观赏性。

梁金杰告诉记者,洋桔梗对水分的要求较严格,虽然喜欢湿润环境,但过量的水分对其根部生长不利。土壤湿度较大,洋桔梗易受病害侵入。尽管在棚内种植,外部水位高,还是会漫进棚里,一些洋桔梗还是“受伤”了,只能先把发霉的花摘下来。

6月份本来是西瓜销售旺季,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后宅村的西瓜几乎‘全军覆没’。”近一段时间,低温阴雨“浇冷”了瓜农的西瓜生意。梁金杰告诉记者,持续下雨引发西瓜烂根,瓜苗基本停止了生长,产量受到影响。

海沧连续降雨

东孚花草不便种植

坐落于海沧区东孚街道的厦门市海沧区绿泽园艺场主要从事草花、盆花及花境植物的种植,种有繁星花、蓝金花、金光菊等花卉约200亩。园艺场负责人林小文近来颇为担心,他说:“从事种植业的人大多是‘靠天吃饭’,连续降雨带来的过高湿度,较难进行人工干预。”

园艺场的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林小文说:“当下连续降雨,草花不便种植也不易存储,少有人在这段时间来采购。”

集美组织专家

指导果农除草疏枝

位于灌口镇东辉村大坂山的益庄杨梅熟了,红彤彤的果子挂满了枝头。但连日来的雨水,让采摘变得困难。

“往年这个时候也会下雨,我们也有做一些措施来防护,但今年这雨下得又大又持久,只能眼睁睁看着不少杨梅烂在地上。”益庄果园园主洪东贤告诉记者,他们种植了近200亩的东魁杨梅,如果不受天气影响,预计采摘季可达20天。

为了减少损失,果园在前期就开始除草、疏枝、疏果。洪东贤介绍,通过给果树周边除草,可减少因下雨带来的虫害;给果树疏枝、疏果,将密集的枝干和杨梅剪掉,减少因暴雨带来碰撞,导致杨梅掉落。

“这几天区里、镇里都有组织农业专家来指导,他们还送来了粘虫板,还指导我们采摘。”洪东贤说,他们正与“雨神”抢时间,趁着阴天或是小雨,见缝插针采摘。

东魁杨梅果大又甜,在厦门也是“明星产品”。但洪东贤表示,今年的质量可能会下降,杨梅长期在雨水中浸泡,甜度会减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