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2022-06-09 20:17:47  作者: 高金环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整治市场秩序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厦门晚报讯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叶生明 林伟 林莉莉 陈琼英 魏清心 陈雪松)农贸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近段时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统一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全面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营造节约为荣的文明餐桌氛围。

思明区 | 开展联合整治16次 督促问题整改157个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做实做细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将文明创建和农贸市场改造投用前联合检查工作相结合,联合区建设局、区商务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城管局等9个单位,对槟榔、石亭、曾厝垵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越线经营、飞线乱拉、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等问题12个。5月15日至今,思明区各市场监管所共开展联合整治16次,督促问题整改157个。

梧村市场监管所和莲前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城管、环卫、开办单位以及部分经营者,分别对东坪、文屏以及前埔北农贸市场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大扫除行动,集中整治市场内存在的墙面污损、摊位“超摊越线”摆放、乱接乱拉电线、乱贴广告牌、泡沫箱堆杂等脏乱差问题。连续奋战八个多小时,整电线、清泡沫、铲广告、扫垃圾、理摊位、洗地面,累计清除18车杂物。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到辖区农贸市场持续进行创建工作走访调研,收集开办单位、市场经营者行业代表等意见建议,研讨并协调解决市场创建中存在的相关困难和问题。

湖里区 | 采取“一场一策”工作模式 创新使用智慧监管平台

本月初,湖里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制定《湖里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绩效考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农贸市场智慧监管方案等举措,在监管与服务之间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常态化落地落实。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组建起15个农贸市场工作专班,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采取“一场一策”工作模式,对辖区15个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整治、驻场监管,并加大对城中村内农贸市场监管力度,通过驻场监管摸排是否存在活禽宰杀或交易现象,并引导商户签订《禁止活禽销售宰杀承诺书》;联合街道、城管、公安等部门,强力推进农贸市场周边综合整治行动,同时督促市场内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维护好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创新使用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监管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或直播大屏,对农贸市场实行远程监督,实时察看管辖的农贸市场内部情况。发生问题时,可以调取摄像头录制的视频内容,进行甄别、取证,确保案件迅速结案。升级后的智慧监管,不仅让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行为更加规范,也让市民消费更加安全放心。

本月起,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湖里区农贸市场绩效考评工作,按照办法要求,对考评等级为A、B、C级的,每个市场给予相应奖励;对考评成绩差,存在问题突出的,采取联合惩戒、处罚等措施;同时,将把农贸市场考评相关情况列入区信用平台,并将考评结果在该市场醒目位置、有关媒体上进行公示、披露,接受社会监督。

海沧区 |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 发放宣传海报2万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餐桌良好氛围,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辖区餐饮单位,结合“入市必登”系统操作培训会议,要求餐饮单位严控食材原料采购关,减少厨房原材料加工浪费行为,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合理设计菜品数量和分量,引导顾客使用公勺公筷。

培训过后,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从前厅到后厨,从原料进货到剩余食材的保存,每个可能产生浪费的环节都不放过,要求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号召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根据客流量合理估算食品用量进货,避免食材因贮存时间过长腐败变质浪费。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还设计印制含有“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按需点餐、公筷公勺”等字样的宣传海报2万份,向辖区内各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发放,提醒市民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杜绝浪费,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节约、勤俭养德的生活习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