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集美: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助力青年成长

2022-06-07 21:58:59  作者: 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我们热情欢迎各地青年来集美创业就业、挥洒青春才情、成就青春梦想!”今年年初,厦门市集美区出台了《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6月7日上午,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美区专场现场,集美区委副书记周昱就集美区落实《行动方案》的有关进展作介绍。

“年轻化是集美区人口结构的特质。根据‘七人普’数据,集美区14至35周岁常住人口占比达45.83%,青年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周昱表示,《行动方案》提出实施青年创业友好工程、青年就业友好工程、青年生活友好工程、学村学子友好工程、台青聚融友好工程以及青年成长友好工程等六大工程,就是为青年群体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青年成长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据介绍,为推动六大工程落地见效,集美区坚持项目化运作,把对青年群体的各项服务落深落细落实。

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集美区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为青年申请创业贴息贷款268万元,兑现创业场所补贴434.49万元。

在服务青年就业方面,集美区开发并上线了“高新校招云平台”,开展春季毕业生线上校园招聘会软件园专场等系列招聘活动,一季度共有4000余家次企业提供2万余岗位。

在服务青年生活方面,集美区在软件园三期新建了一所普惠性0-3周岁婴幼儿托育中心,试点推出青年公寓;在环杏林湾公园新建1个五人制足球场、9个三人制篮球场和1个湖畔书屋,升级改造网红打卡地“十里长堤”;举办了“集美购车节”“集美欢乐购”“听见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等活动,满足青年多样化需求。

在服务学村学子方面,集美区开展了青年人才高校行、人才政策高校巡讲、校园招聘会等活动;举办了首届“青年杯”动漫作品大赛、动漫产业校企对接会,设立校企实习实训基地,助力在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在服务台湾青年方面,集美区发布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实施细则,从提供免费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创业启动扶持资金、经营场所扶持、中介团队和推荐团队等8个方面进行扶持;成立台商增信基金,引进台企台胞银行服务点;举办两岸青年(线上)就业博览会,近6000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

在服务青年成长方面,集美区聚焦青年特点,打造“青春集美”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选树青年榜样,开展青年“党员之星”评选活动,启动“集美好青年”宣传计划,首期策划推出15期青年人物专访;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开展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建功行动,助力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

此外,集美区还完成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LOGO及口号征集并在线上发布,形成鲜明统一的品牌传播形象,将青年成长融入集美发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创业集美、安居集美、扎根集美。

本月初,集美区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周昱表示,下一步,集美区将结合试点工作,从政策和项目层面持续发力,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形成经验,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力争实现青年全面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