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湖里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

2022-06-06 16:19:54  作者: 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10年间,厦门市湖里区GDP从737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位居全省县区第四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3.96万元提高到去年6.62万元;10年间,每年超过70%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刑事警情总数从2012年的15761起下降至去年的2624起,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8%以上……一张成绩单,记载着湖里区继承优良传统、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不懈努力。

6月6日,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里区专场举行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湖里区副书记陈晓东,湖里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达出席并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对福建、对厦门的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经济特区发祥地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人民生活水平。

经济实力再上台阶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湖里区叠加,2021年湖里区获评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

10年间,湖里GDP从737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位居全省县区第四位;常住人口人均GDP从7.28万元增加到14.92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去年总量443亿元,成为中国工业百强区;财政总收入从88亿元增加到260亿元、年均增长12.8%,其中,区级财政收入从20.6亿元增加到55.6亿元、年均增长11.6%,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3.96万元提高到去年6.62万元。10年间,湖里每年超过70%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10年来,湖里新增学位36665个,今年还将新增学位8250个,为历年来最多。此外,该区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率先全市完成“校园清凉工程”全覆盖,获评了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区域教育正加快向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迈进;新建、扩建公办校(园)45所、新增学位超过3.6万个,中考学业评估连续六年居全市各区第一,是全省首批“教育强区”。

除了教育事业以外,湖里区还致力于不断改善和保障医疗、文化、就业、养老等各方面民生事业,努力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人心。湖里区相继落户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面覆盖,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8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8万人次,兜底保障更加有力。

此外,湖里区不断扩大高品质的文化产品覆盖面,建成投用区文旅中心,民俗活动“送王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造了民俗文化节、城市诵读节、福德文化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推出“悦游湖里”文旅活动品牌,借势金鸡电影节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每年举办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汽车飘移锦标赛等精彩赛事,为市民带来一场场高水平文体盛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