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助力进口酒市场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出台

2022-06-06 11:00:24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仓储租金补贴 参展补助 进口增量奖励

@进口酒企业 一波利好来袭

厦门自贸片区助力进口酒市场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出台,有效期至年底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官斌仓储租金补贴、参展补助、进口增量奖励……2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出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进口酒市场纾困减负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进口酒市场主体负担,对于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仓储租金补贴

最高奖200万元

《措施》明确,支持厦门自贸片区进口酒交易平台的建设。具体包括,进一步支持厦门自贸区数字国际酒平台的建设,推动进口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平台充分发挥厦门自贸片区政策优势,有效吸引外地新酒商入驻和带动厦门本地酒商整体发展。

为了降低进口酒企业的仓储成本,《措施》指出,对实际使用经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认定的第三方进口酒仓储中心的酒商,给予每平方米每月8元仓储租金补贴,每个仓储物流中心每年补贴总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仓储租金补贴由仓储物流中心运营公司统一申请。

鼓励进口酒企业参展

最高奖70万元

为了支持进口酒企业外拓市场,《措施》对进口酒企业和进口酒交易平台参加经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认定的全国大型展会(含酒店展、地区巡展和境外展会等)、线上展会予以补助。

其中,对参与政府主导的展会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用80%补助,对参与行业专业展会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用50%补助。单个企业单一展会最高补助不超过15万元,单一展会展位费补助总额不超过70万元。

对参与政府主导展会给予参展企业公共布展补助,展区集中、展位达15个以上(含)、30个以下的公共布展补助原则上不超过7万元;30个以上(含)展位的公共布展补助原则上不超过9万元。

对参与行业专业展会给予招展企业每个展位0.1万元招展补助,参与政府主导的展会给予招展企业每个展位0.2万元招展补助,招展补助总额最高均不超过3万元。

加大进口支持力度

给予增量奖励

《措施》还对在厦门自贸片区实际经营且从厦门口岸报关年进口额超过50万美元的进口酒企业,给予2022年度同比进口增量奖励。

其中,啤酒、葡萄酒和白兰地增量部分按照货值给予每1美元0.02元奖励;威士忌增量部分按照货值给予每1美元0.06元奖励。

《措施》还明确,厦门将继续提升进口酒通关环境,进一步发挥进口酒保税仓储优势,持续推进进口酒保税仓库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保税和非保税仓内互转)试点在厦门象屿保税区、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和厦门海沧港综合保税区落地,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高进口酒类企业通关时效。

全国前三

厦门是国内最早开展进口酒贸易的口岸之一,现已聚集国内外酒类企业700多家,汇聚近46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款原瓶原装进口酒,已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前三大进口酒总量口岸,连续多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啤酒口岸。

交易聚集

厦门自贸片区进口酒平台目前已发展形成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东南红酒自贸直销中心和象屿保税区进口酒交易中心为主的几大交易聚集区,配套建设建发、象屿、海投和海翼四大进口酒仓储物流中心,仓储中心总面积7.2万平方米,为近110家进口酒企业提供通关、仓储、展示、交易、配送和供应链金融全产业链服务。

全国首创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不断提升进口酒通关环境,积极推行“一站式”的酒类查验专区,全国首创“进口酒快检”模式,以及保税分拨、“前店后库”的进口酒创新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同时还通过政策创新,从建设进口酒交易平台、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助力酒企拓展市场等方面支持进口酒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