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非遗融入新生活 闽台文化交流巡展启幕

2022-06-04 09:02:11  作者: 刘筠 王飞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彩绽放

非遗融入新生活 深田彰显厦门味

闽台文化交流巡展启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专场热闹纷呈

闽台文化交流巡展深田专场活动上举行南音表演。(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筠 王飞颖 通讯员 吴菲)“百家村很久没这么热闹了!这才是有着浓浓烟火气的老厦门味道啊!”6月2日起,闽台文化交流巡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专场活动在深田路42号前的小广场举行,昨天更举行了别样的揭幕仪式,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非遗表演与闽台美食同台亮相,吸引了市民携家带口前来逛展、看表演、品美食。

非遗生活市集多元多彩

这也是厦门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闽台文化交流巡展的首场非遗生活市集,从南音、高甲戏、薄饼制作技艺(厦门同安)、传统纸扎技艺、鼓浪屿馅饼、南普陀素饼手工制作技艺、素菜制作技艺(厦门南普陀)、传统面线制作技艺、传统香制作技艺(厦门闽南天然香制作技艺)、炸枣传统制作技艺、厦门贡鱿鱼手工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到咖啡、奶茶、牛排、精酿啤酒等诸多热门美食,多元的市集不仅吸引了大批周边居民,还有不少市民专程搭乘各种交通工具来此“过端午”,百家村片区热闹有序。

厦门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一大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率先登场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专场,汇聚了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美食、美物,还整合了文创产品、新能源汽车、户外露营、多肉手工课堂等诸多现代生活元素,形成独特的非遗生活市集,将非遗与现代生活、商贸、消费连接融合,为厦门老市区注入新活力。

多角度展示非遗风采

在深田路42号楼展厅里,市民朋友还可以欣赏到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展和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6月8日起,还将有“掌上非遗”儿童绘画、手工作品展,多角度展示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本场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美术馆、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市群众文化学会、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厦门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厦门日报书画院、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社会艺术考级中心、厦门音乐广播、闽南之声广播、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

据悉,本场非遗生活市集今日还将举办,更多精彩互动及丰富奖品等待市民前往参与获取。作为我市品牌活动“闽南文化走透透”的延展,闽台文化交流巡展还将于6月10日、11日分别走进海沧阿罗海商业广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花絮】

沉浸式体验非遗

“非遗快闪”环节堪称本场活动的点睛之笔,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南音韵律古老而悠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甲戏经典折子戏《公子游》随后上演,带给市民一次沉浸式观演体验。

南音表演出自市级项目保护单位翔安区南音协会,演奏者有南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卓圣翔(中国台湾)、罗纯祯(中国台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青青、郭金环、蔡忍宙等;高甲戏则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骆景忠、白君郎带来。配乐和唱段响起,迅速引起了男女老少的关注,吸睛指数爆棚。

传统纸扎技艺陈赐勇、陈文革两兄弟,厦门贡鱿鱼手工技艺吴伟栋、吴伟民两兄弟,带着教学工具,现场开起了“非遗大课堂”,带着市民游客亲身体验非遗技艺。

薄饼制作技艺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招治也带着非遗美食亮相自己的摊位。

一小时卖断货

“喂,你到哪里了,快点补货来!”开市才一个多小时,已经有几家摊位卖断了货,摊主急着叫店里补货、催快递员送货。“真没想到能卖这么好,我们原本对市集这种方式也没抱太多希望,结果却挺惊喜的。”一位摊主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些年大家对传统文化、对非遗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很多人希望在端午这样的假期带着孩子体验传统文化,所以这个市集受欢迎也很正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当天的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近距离观看,细细品味非遗魅力,一边看还一边用手机拍下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