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全方位保障公务员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2022-06-02 09:47:19  作者: 黄怀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动制度优势 转化为公务员管理效能

厦门全方位保障公务员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怀 通讯员 江能丰以《公务员法》为主线,不断完善配套法规;分类推行公务员培训,提升公务员素质;开展推选“最美公务员”“人民满意公务员”等争先创优活动,以先进典型凝聚勇毅前行的正能量……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务员法》是公务员工作法律保障,也是公务员制度建设的基础。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实施三年来,市委组织部始终把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律法规作为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锻造一支适应特区事业发展、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规范执行

厦门全面对标对表《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结合业务需求,形成《公务员管理工作文件汇编》,作为公务员管理日常工作的工具书,确保政策法规执行到位。

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提高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制度安排。厦门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制定《厦门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让更多公务员看到努力就有回报的前景,意识到踏实敬业、认真负责便不会被亏待,激发释放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此外,市委组织部引导各单位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内部人事管理制度。比如,市纪委《派驻机构公务员编制职数管理规定》、市财政局《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市国资委《选拔委机关和国有企业干部培养交流暂行办法》、翔安区《党员干部关爱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等,切实解决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强化业务培训助力准确执行

厦门坚持把《公务员法》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修课,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业务指导等方式,多层次分类别开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学习培训。

2019年6月,组织全市各单位近300名组织人事干部参加《公务员法》专题培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2020年11月,开展全市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针对职务与职级并行具体问题,对单位分管领导、组织人事处长开展专题培训;2021年4月,对集美、资规系统等组织人事干部开展工资福利退休专题轮训;2021年9月,开展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专题培训班,对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平时考核等进行专题解答。

机关领导带头学、组织人事干部率先学、培训办班全员学,厦门公务员微信公众号分专题发布《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开办“公说公有理”沙龙作为政策答疑的沟通平台。市委组织部和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宣传推广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有力执行

厦门把《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落地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各单位遵从法律、执行法律、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021年7月,市委组织部采取全面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7个市直单位和6个区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进行全面评估。2022年5月,开展公务员管理和机构编制工作规范提升联合调研,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

什么手段能够体现制度的刚性约束?市委组织部创新打造厦门市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对业务办理是否合规进行技术判断,监控各单位职数使用、任职资格条件等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法规执行不走样、程序不变通,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制度刚性执行。

以公务员工作成效检验有效执行

厦门坚持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以制度建设引领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成效检验制度建设质量。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努力把更多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家国情怀、可培养可造就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公务员队伍之中。机构改革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用好考试录用、调任、转任等多种渠道,每年补充近400名各类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为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如何让新录用的公务员,特别是很多刚出校门就进机关门的毕业生迅速转换角色?如何在他们心中根植“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厦门推出“四育”新录用公务员培训课程体系(“育根”政治理论、“育能”岗位能力、“育法”法治思维、“育廉”廉政教育),培训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让新录用公务员从“新”出发,激励他们在今后工作中开好头、起好步,抓住成长的“黄金期”。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厦门用心用情激发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发挥职务职级正向激励、及时激励、持续激励的作用,1/3职级晋升人员系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去年推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傅冰洁同志作为我省唯一人选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同时号召全市广大公务员尊崇“最美”、学习“最美”,争做人民群众心中的“最美公务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