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思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思明区多举措助推软信产业发展

2022-05-31 20:52:45  作者: 卢超颖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欢快跳跃的白海豚,展翅飞翔的白鹭,这些城市精灵为厦门这座城市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更是思明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建设的生动写照”。5月31日,在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思明区专场上,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王一青首先描绘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思明城区画卷。

在介绍思明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效时,王一青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明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低碳试点建设。2020年,东坪山片区建成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2021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思明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多个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实现垃圾分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7年4月,思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启用全省首个区级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因地制宜推行错峰直运、定时投放,辖区嘉莲街道在19个省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评估中,斩获全省第一。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准确率90%以上,100%清洁楼完成功能转换,四类生活垃圾100%公交化直运,日均生活垃圾资源化约400吨,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思明区持续在“抬眼见绿”上做文章,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致力于城区公园景观、口袋公园、道路景观等园林绿地品质化建设提升。辖区绿地三大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2012年以来,全区共完成约90个街心(口袋)公园建设提升,今年计划建设提升约10个街心公园。

作为全省强区,思明区软件信息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发展?下一步,如何促进软件信息业发展是不少市民群众和从业者关心的话题。

王一青表示,软件信息业一直是思明区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对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思明区在发展软件信息业方面起步早、有基因、有生态,是厦门软件信息业发展的主阵地。2021年,思明区软件信息业营收958亿元,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214家,营收及规上企业数占比均在全市七成以上。全市5家企业入围“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均在思明区,占全省七分之五。

近十年来,思明区努力开拓创新,立足软件园发展基础,不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及多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引领思明区软件信息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培育了一批软件信息业龙头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上向好。前瞻的产业布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阶段,思明区全力推动软信产业再攀高峰。5月,思明区正式出台《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聚焦数字城市、数字文创、数字平台经济、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四大方向,着力构建“123”软件信息业发展空间布局,即一大总部研发基地、两大产业孵化基地、三大创业基地等重点方向。同时,在人才引留方面,思明区设立教育、住房两个工作专班,回应软件信息企业人才诉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留厦”解决后顾之忧,促进人才扎根发展。此外,思明区还建立软件信息业发展领导小组,推动领导挂钩重点企业机制落到实处,从完善企业服务、强化空间保障、深化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