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林重阳:直面痛点堵点难点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2-05-31 20:39:37  作者: 卢超颖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5月31日上午,在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思明区专场上,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思明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说:“新闻媒体的曝光、监督是对我们工作中存在不足的鞭策,是对我们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帮助,体现了媒体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群众更加美好生活的关注和期待。”

林重阳表示,思明区对记者朋友们发现的问题、指出的问题,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并且建立起跟媒体记者的反馈机制。“我们非常欢迎媒体记者们持续坚持对思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跟踪、监督”。思明区将会进一步深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直面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思明区是“近邻党建”的发源地,在介绍思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时,林重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为近邻党建指明了方向。近邻党建的核心,就是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邻里、单位间的联系,靠近群众解决群众突出问题,从而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延伸组织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思明根据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趋势,构建“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网络,把支部建在网格里、小区里,并设立街巷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全区共选配669名网格(小区)党支部书记,推选604名党员街巷长、楼栋长,991名党员中心户,通过党员亮身份、亮门牌、认领公共服务项目,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从而营造邻里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密切党群联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思明总结提升基层社区“千户访”工作经验,引导社区党组织、工作者开展入户,主动收集、解决群众需求和困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家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全区共有5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239名党员下沉社区、小区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累计下派机关干部5.5万人次、发动党员10余万人次参与防疫抗疫,守护群众安全。

聚焦小区党建,优化基层治理机制。思明因地制宜实践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多元化模式,优化小区内部纠纷调解等常态化机制。在物业小区,思明区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交叉任职的方式,提升联动水平;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突出党组织主导作用,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在老城街巷,成立132支“厝边帮帮团”等自治小组,引导居民自治共管。

深化近邻服务,彰显基层治理温度。思明深入开展“近邻敬老、近邻医疗、近邻济困”等八方面行动,建立健全“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各类近邻单位接单”的项目认领机制;“打造‘近邻社区’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经验获评全国基层治理创新案例,镇海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深田社区工作经验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7个社区获评省级优秀社区工作法。

完善机制保障,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思明率先建立区级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开展“奔跑行动”,高标准建成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活动阵地;加快建设“智慧思明”信息化平台,推动“基层党建+治理+服务”全面融合,促进党务、政务、居务“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引导党员群众运用信息化手段共建共治共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