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举办退休人员包粽子比赛

2022-05-31 06:56:22  作者: 邓丽萍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5秒!包粽子冠军速度好快

思明区举办退休人员包粽子比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退休人员娴熟地包着粽子。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邓丽萍叠粽叶折底角、填馅儿捆绳子……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一场退休人员包粽子比赛近日在思明区热闹登场。

该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人社局指导;厦门市及思明区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按照有关组织开展2022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文明创建和端午习俗,为退休人员精心策划;市人社局党员志愿者积极提供协助。

拼手速包粽子

郭奶奶夺冠军

本次包粽子比赛共十场,在思明区十个街道分别挑选一个社区举办。“选粽叶要一大一小,卷粽叶要外长里短,馅不能太满,略低于粽叶……”在嘉莲街道长青社区专场,开赛前,数十名退休老人围在各自桌子前,跟着志愿者学习包粽子。

根据比赛规则,谁能用最短的时间包完指定数量的粽子,谁就胜利。一声令下,现场瞬间忙碌起来,老人们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绿油油的漂亮粽子就堆成了小山。

虽说是比赛,但现场并没有紧张感,到处弥漫着粽叶幽香,洋溢着欢声笑语。最终,70岁的郭桂英奶奶获得长青社区专场冠军。在她这里,一个有棱有角、饱满结实的粽子诞生仅需25秒——粽叶一卷,舀上三勺馅儿,压一压,五指微张,把折角以外的粽叶往里一裹,盖住封口,扯一根细绳拉紧捆扎,即告完成。手上忙碌的同时,她的眼睛已经挑选好了下一个粽子的粽叶。

“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这场活动好欢乐,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情,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好事。”拿到冠军,郭奶奶乐开了花,脸上洋溢着幸福。

话家常交流手艺

邻里之间增感情

在一场场包粽子活动中,退休人员欢聚一堂,有说有笑,一边交流学习包粽子,一边拉着家常。

“新手”们一丝不苟地学,“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教,一双双巧手把对生活的热爱包进了香香的粽子里。活动过程中,思明区退服中心负责人细心询问参加活动的退休人员的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来自市人社局的党员志愿者忙前忙后,为退休人员包粽子打着下手。

参加活动的退休人员表示,活动办得很有意义,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今后希望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体现了思明区人社局退服中心为退休人员精心打造“敬老文明号”服务品牌,丰富了退休人员生活,弘扬了传统文化,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外籍居民 包粽子过端午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骆磊)近日,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与筼筜街道联合建立的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分站教外籍居民包粽子、制作香包,带外籍居民提前过端午,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当天活动现场,来自伊朗、印度、南非、法国、拉脱维亚等国的外籍居民齐聚一堂,厦大志愿者通过讲述民俗故事,向这些外籍居民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粽子、龙舟、雄黄酒及五彩绳等端午元素的寓意,并献上节日祝福。

为了让外籍居民体验端午文化,活动设计了包粽子环节。志愿者简单介绍示范之后,外籍居民纷纷动起手来,认真学习包粽子技能。志愿者们还准备了香包制作材料并耐心向外籍居民讲解中药药材功效,并在现场教外籍居民制作香包。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让外籍居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外籍居民精神文化内涵,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