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推进环境整治 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

2022-05-30 16:17:27  作者: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环境整治 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

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视整治成效,下月启动第二批专项行动

厦门晚报讯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林瑞声 叶晓菲)乡村美丽,乡亲满意。“城中村”环境整治和村(居)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是翔安全力推进文明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剪影”。连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深入一线,了解问题、破解难点,推动“城中村”环境整治和村(居)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让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成效检视

走进“城中村”现场学习观摩 对标先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28日上午,翔安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马巷街道桐梓社区,实地检查“城中村”环境整治情况并召开现场会,对翔安区文明创建“六个专项”(即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秩序、公共设施、空中缆线、村镇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这是一次实地检查、成效检视,更是一次现场学习、观摩比学。检查组一行通过对照全市“五大整治行动”(包括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标准,实地查看了桐梓社区的整治成效。

对比整治前后的情况可以看到,这个曾被称为“废品村”的社区有了明显改观,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清理了,池塘水沟的积水淤泥整治了,道路停车也规范有序了,“城中村”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现场会,也让各镇街及部门看见了先进、发现了亮点、找到了差距、明晰了短板,形成了对标先进、学习榜样、比学赶超的氛围。据悉,各镇街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聚焦新增的27个重点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职责、协同配合,确保文明创建落地见效。

快速响应

重视问题积极行动厘清职责 加强巡查突击检查防止回潮

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于暴露出的问题翔安区更加重视,并积极寻找破解方法。

5月25日,针对辖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区创建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市场及周边管理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第二天,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分别带队到民安、新店和马巷等农贸市场周边,现场办公督促整改落实,回访督查不文明现象的整治情况。

在现场,各镇街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快速响应机制,厘清职责、分解任务,结合实际综合施策,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区环境。

针对赵厝社区前厝东里土头垃圾堆放较长时间未清理问题,民安街道组织人员进行转运清理,出动36人、转运车辆5辆和挖掘机1台,共转运垃圾90吨。

三轮车停放点被海鲜小贩占道,新店街道不仅立即清理复位,还增补了停车位划线,并制作标识牌,建立“部门+志愿者”巡查模式,对占道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马巷街道则在25日成立了临时综合整治组,并制定行动方案。由街道综执办、市政保洁人员和相关社区组织了85人、两辆垃圾清扫车,到两个农贸市场进行整治。26日上午,街道再次组织102人加强两个市场的卫生保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为防止不文明现象再回潮,整治组除了保持日常巡查外,每周将增加不定期突击检查。

加强监管

多部门联合集中力量进行整治 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整治期间,翔安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协同协作,对日常执法整治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易反复回潮的重难点区域,集中力量进行联合整治。

翔安公安分局对菜市场、背街小巷、夜市商圈、行人天桥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巡查检查,全面清理整治张贴涉黄广告、发放小黄卡等不文明现象,同时还深入开展旅馆、网约房、洗浴按摩、娱乐服务场所治安清查整治,切断黄丑滋生土壤。

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专班,执行“市局分管领导挂钩负责、区局领导包干负责、监管所干部驻场负责”的工作模式,定人、定岗、定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推动由属地街道办牵头,联合城管执法中队等相关责任单位联合巡查,加强现场督导管理。区城市管理局则将加强垃圾落地、乱倒油污等不文明行为的教育劝导,强化执法处罚,对市场周边小广告、立式广告开展专项整治。

链接

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由路边向庭院延伸

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给社区带来的变化,已在不少村居逐渐显现。如金海街道欧厝社区,原本堆积杂物的公园被整治干净,如今已成为居民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民安街道后莲社区停车场旁的杂草清除了,观音宫池塘的野浮萍也打捞干净,违章铁皮搭盖拆除后为村道让出更宽敞的空间,原本通往菜市场的泥泞小路铺上了透水砖,居民下雨天去买菜不怕湿鞋了。

这些变化,要归功于翔安区4月19日启动的村容村貌整治专项行动,全区第一批9个村(居)率先改变。据悉,行动中翔安区按照“139机制”(即一套“村镇主体、群众参与、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三个推进原则,九项主要任务)要求,通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路边”向“庭院”延伸。

经过一个月的重点攻坚,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9个村(居)累计整治村巷道及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草杂物、积存垃圾6645处,拆除乱搭乱建342处,环境变美了,受到居民们好评。

为了巩固成果并覆盖更多村(居),6月1日起翔安区还将扩大整治范围,开展第二批27个村(居)的村容村貌整治专项行动,力争到年底实现村庄“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杂物、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畜禽乱跑”的目标,基本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宜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