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同安两首山歌冲刺国家级群星奖

2022-05-30 11:20:49  作者: 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两首山歌冲刺国家级群星奖

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福建省推荐作品公示,莲花褒歌《请茶歌》、荷叶说唱《乡村小唱》榜上有名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余雪燕)5月25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福建省推荐作品,同安区选送的莲花褒歌小组唱《请茶歌》、荷叶说唱《乡村小唱》榜上有名。接下来,这两项作品将代表福建省冲刺国家级群星奖。

这首《请茶歌》还登上了交响乐节目现场,受到各界好评。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展示新时代同安人的良好精神面貌与风采,连日来,同安区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优势,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当莲花褒歌遇上西洋交响乐

当山歌遇上西洋交响乐,会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5月25日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一场以“颂嘉庚、心向党”为主题的闽侨青年精英喜迎二十大厦门专场音乐会揭开了谜底。由莲花褒歌演唱团和厦门爱乐乐团联合演出的《请茶歌》惊艳四座。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乡村振兴在这片土地上充满着希望。”指挥傅人长在演出后讲述,当他面对着这群地地道道的农民演唱团挥动指挥棒时,他们脸上的笑容写满了真实、淳朴与地气,令人感受到浓烈的正能量与坚定的信念。

这是莲花褒歌与西洋交响乐的首次结合。莲花褒歌演唱团艺术总监叶美蓉介绍,莲花褒歌作为传统山区民歌,以清唱为主,舞台表演使用伴奏带辅助,表演受到局限。而此次表演不仅是中西方文化的结合与碰撞,更是人与人、情感与情感的现场互动、交融。

据了解,《请茶歌》由宋永贤作词,叶美蓉谱曲,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演唱团队莲花褒歌演唱团成立于2019年3月,40多名团员均来自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小坪村的各村村民。歌曲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工作时挂钩扶贫军营村、白交祠村,指导偏远山村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

“文化大餐”送进镇街村居

凤山社区居委会里传来一阵阵嘹亮的红歌声,一群头发半白的叔叔阿姨正跟随着声乐老师的节拍练习唱歌。汀溪镇镇政府里,20个姑娘则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舒展身体,做着形体训练……这正是同安区文化馆近期开展的“你点单 我送餐”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

为进一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今年4月,同安区文化馆推出了该项文化服务,将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入各镇街、村居。服务项目包括文学创作、声乐、舞蹈、书法等公益培训,以及亲子教育讲座、手机摄影讲座和书画展。

“在乡镇里生活,能够参加舞蹈、形体训练的机会比较少,到城区又有些不方便,我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很感激文化馆把文化送到了家门口。”参加本期形体培训的市民黄嫄嫄说。

“这项活动得到了各个镇街的积极参与及好评,目前已经有8个镇街或村居报名了。”同安区文化馆工作人员黄振超告诉记者,此次服务对象不限,只要有需求都可以通过镇街或者社区向文化馆“点单”,文化馆将组织专业团队到现场组织培训。培训还会根据服务对象进行调整教学模式,如在凤山社区的培训对象多以零基础的中老年人为主,声乐教学过程中就会侧重基础的发声及节拍练习,并通过肢体动作辅助练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