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更多停车场 将推广“先离后付”

2022-05-25 08:10:05  作者: 俞杰 陈起鸿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更多停车场 将推广“先离后付”

针对报道,厦门相关部门 和停车缴费平台昨积极回应

昨日傍晚,在万象城停车场,受益于智能缴费系统,车辆快速离场。记者 唐光峰 摄

停车场“先离后付”服务深受市民欢迎。记者 俞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俞杰 陈起鸿“期待厦门更多停车场实现离场后缴费”“停车场‘先离后付’,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等待,避免乱鸣喇叭等不文明现象”……连日来,关于停车场出口拥堵的话题引起了市民广泛热议。

思明城建集团、“速停车”等停车平台等在积极回应表示,下一步将在更多停车场推广使用“先离后付”等智能停车收费模式,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对于读者的热议和期待,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无人值守停车场出口排队拥堵确实存在,大部分车主都遭遇过,确实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厦门市建设局相关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停车场智能化,推广应用ETC等无感支付技术,推动实施“先离后付”便利措施,以此提升我市智能停车收费服务水平,“市民的需求,就是我们进一步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调查

“先离后付”深受车主欢迎

目前,我市“i车位”“速停车”等多个停车缴费平台正积极试水先离场后缴费功能,已在数百个停车场开通相关服务,深受市民的喜欢和推崇。

就拿“速停车”来说,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先出后缴”选项。仅在该平台,厦门市就有100多个停车场支持“先离后缴”的付款方式,范围覆盖商场、酒店、住宅小区、写字楼等。

“速停车”系统由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管理。“无需场内缴费、闲时支付账单,这是‘先离后付’功能的一大特点。也就是说,无论用户是否已经在场内提前完成支付,在出口时都无需排队等待或者被闸杆拦停,直接出场,等到闲时再进行账单支付即可。”该公司市场副总经理葛佳说。

而在“i车位”平台,车主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分停车”,享受先抬杆离场,后自动从微信账户或“i车位”账户中扣除停车费的便捷服务。

除此之外,厦门市民还可以使用白鹭分“信用停车”功能,在全市超过一万个停车位,享受“先离场,后缴费”福利,无须等待收费员现场收费,可随时驶离停车位。

推动

将进一步推广“先离后付”模式

对于市民的反馈和期待,厦门市建设局方面也高度重视。

记者注意到,5月23日,厦门市建设局在其官网上发出通知,就该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厦门市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加快补齐城市停车设施供给短板。

据悉,厦门将鼓励智能化停车系统集成信息查询、车位预约和电子支付等功能。要建设智慧停车示范工程,加快停车场智能化、无人化管理建设进程,推广应用ETC等无感支付技术和信用停车等后付费便利措施,提升全市停车场智能化服务水平。打通城市建设、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系统链路,形成停车资源“一张图”。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

针对报道,厦门市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停车场更智能,尤其是提升智能停车收费服务水平,将大大提升停车场通行效率,进一步便民惠民。

展望

无感支付可覆盖更多场景

记者采访中,许多受访者表示,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无感支付、“先离后付”等多种智能停车付费方式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秘书长黄南星表示:“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水平,包含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两者相辅相成。其中静态交通的水平高低,关键在停车场的相关服务是否完善,开展智能停车付费就很关键。”他说,现在无感支付、“先离后付”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应该要加大推广,而且要覆盖更多的场景,比如在机场、码头、物流中心、货运中转站、公交场站应用,那么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就更顺畅了。

如何能达到这一目标?市建设局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ETC无感支付技术,或许就是答案。其实国家相关部委一年前已开始部署。去年初,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厦门与其他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通知称,要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

据悉,一些城市正在打造“一张图一个APP”的停车管理模式,比如通过一张电脑系统里的电子图,就能对全市的停车闸口进行管理,而老百姓只需要一个APP或者一个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停车缴费,对管理者和市民来说都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

延伸调查

如何避免恶意欠费?

车主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是否会出现恶意欠费的情况?如果遇上这样的车主,造成停车费难收回,该怎么办?

针对这些疑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停车管理员确实遇到过少数拒缴停车费用的车主。以思明区为例,车辆停放于道路停车泊位不予缴纳费用的,管理单位厦门思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将以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形式推送欠费信息,提醒车主补缴。厦门思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后台系统均记录着欠费车辆的每笔订单及应缴费用。当车辆再次停放于辖区泊位时,停车管理员通过拍照上传,欠费信息可同步显示于手机终端。但即便如此,一些车主仍拒绝缴费。

该公司停车事业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说,停车费欠缴、恶意逃费尚未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建议停车欠费达到一定金额可纳入,以加强监管,减少国有资源流失。

“我们把‘智慧停车项目’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来推动。即在管理的各路段设立高位视频,结合大数据分析,对停车缴费、历史追缴场景形成完整的业务闭环,以法律途径督促车主及时缴交停车费用,实现精细化管理。”该公司停车事业部工作人员说。据了解,高位视频项目正着力推进,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