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为新业态发展注入“红色基因”

2022-05-23 09:58:19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新业态发展注入“红色基因” “暖新”行动很暖心

湖里区召开新业态党建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度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连娜他们平凡,却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链接起了生活点滴的小美好,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先锋传递者”。日前,湖里区召开新业态党建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度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立新业态党建联盟,制定新业态党建工作提升方案,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颁发“先锋传递者”证书,组建新业态“先锋突击队”。

近年来,湖里区充分认识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对全区新业态党建形势的认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湖里区形成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共识,将推动新业态企业坚持“闯”的精神、新就业群体坚持“干”的作风、职能部门坚持“创”的劲头,让新业态党建工作成为助推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聚焦新业态

寻找“先锋传递者”

组建先锋突击队

“我是一位网约车司机、一名共产党员。”会上,曹操出行平台余炳文师傅的发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在企业,他第一个报名参与公司组建的“雏鹰车队”,利用空闲时间为新手司机传授经验;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停车帮忙;面对疫情,他更是立即加入到了医护保障车队中,为市第一医院和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上个月,湖里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寻找新业态先锋传递者”的活动,15位像余炳文师傅这样的新业态从业者脱颖而出,他们在本职岗位表现突出,在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担当、积极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他们中,有60后、有00后,有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他们中,有的拾金不昧,有的多年保持零差评,有的以“生命摆渡人”汪勇作为自己的偶像,有的此刻还在上海增援抗疫。

让“先锋传递者”团结有力量,让新业态党建真正发光发热——今年以来,湖里区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组建“先锋突击队”。推动街道与“先锋突击队”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建立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助共帮机制,探索新业态融入基层治理的有效模式,让新就业群体成为社区治理的“弹性共同体”。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湖里区通过组建“先锋突击队”,打造新业态党建典型,发动新业态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双报到”活动,推动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的作用充分发挥。

服务新举措

成立党建联盟

加强权利保障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去年,湖里区以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在快递物流党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形成湖里经验,获评厦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创新案例。顺应新形势,湖里区制定了新业态党建工作提升方案,及时有效把党的工作做到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党员职工中去,切实提升有效覆盖,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融入城市治理、服务中心大局,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湖里路径。

形成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共识、凝聚抓好新业态党建工作合力。湖里区组建新业态党建联盟,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开展“暖新”行动,持续引导新就业群体加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提供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利保障、落实关心关爱。接下来,湖里区将加大对新就业群体“先锋传递者”“先锋突击队”先进事迹的提炼和总结,在湖里头条、湖里党建等重要平台开辟专栏连载,激发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形成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

不仅是新业态党建联盟,部门联动、党建益企一直以来都是湖里区非公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近些年来,湖里区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工信、民政、教育、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税务等25个业务主管部门力量,以园区、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商务楼宇、“三高”企业、快递物流、新业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抓手,形成抓非公党建工作强大合力、探索了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工作的有效经验做法。展望未来,湖里区将持续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全方位提档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