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集大校长思政课开讲 激励青年学子赓续脱贫攻坚精神

2022-05-22 19:28:17  作者: 罗旻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为全校师生代表上思政课。刘金昆 摄

思政课现场 刘金昆 摄

东南网5月22日讯(通讯员 罗旻敏)5月20日,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为全校师生代表上思政课,讲述分享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思政课上,李清彪介绍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精神内涵,讲述了脱贫攻坚战中展现的集大担当与力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要启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中见证“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从全面小康千年梦圆中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举国同心人人参与中感知“共筑教育强国梦”的磅礴力量;从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中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从容。

李清彪回顾了学校资助体系发展情况和学校资助育人体系主要内容及“十三五”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绩。数据显示,近5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7.52%;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国内升学率 11.69% ,较2017年翻了两番多。他说,学校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模式,从“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到“不让一名集大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平等的成才机会”,助力一批批贫困学子追求和实现人生梦想。

思政课还邀请了励志笃行与奋勇争先的集大学子代表,与现场师生交流分享。

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03级校友、现寿宁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袁军线上参加了思政课堂。大学毕业后,袁军走出繁华都市,回到家乡,帮助家乡摆脱贫困。“来到农村一线,你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你会看到什么是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他分享说,工作十四年来,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他用自己的青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他自豪而又自足,“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还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在等待着我们。”

理学院程梅娟老师分享了成长经历。她于2015年毕业于集美大学。期间,她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一等奖学金。“博士毕业时,我只面试了集美大学”,在她看来,是集大给予了自己改变命运的机会,而集大的老师则是自己教书育人的榜样,来集大工作也算是一种“圆梦”。

毕业8周年时,学校计算机工程学院2004级校友赖智慧回校设立了“计算机工程学院智慧奖助学金”。他说,这是自己在集大求学受资助时的梦想。“回首来时路,我想最幸运的时刻有两个,一个时刻是我幸运地呱呱坠地,一个是我幸运地与集大、与嘉庚精神结缘”。

“你们的付出和关爱,让我们有了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底气和力量”“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激之情,我将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断突破自我,努力成为能够帮助他人的人”……据悉,2022年春节期间,李清彪一行长途驱车赴福建长汀、清流等九市一区十四城偏远乡镇(社区),攀山路、走村街,先后慰问70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当天,这70名学生也坐在台下,一同聆听这场关于大爱、责任和担当的思政课。他们通过一张张明信片,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

李清彪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以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为立身之本,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力量之源,奋力奔跑在熔铸理想和抱负的青春赛道上,努力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