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托育,厦门在路上

2022-05-19 21:16:18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托育,厦门在路上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拜拜宝贝!乖乖听老师的话,妈妈下班就来接你哦!”12日8时30分,在湖里区天地嘉宝托育中心门口,陆续有家长将孩子交给老师,安心离开。

作为湖里区首批省级托育示范点,这个托育中心可承接120个托位,目前中心内正托育着100多个孩子。

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来说,不足3岁的婴幼儿照护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寻找托育机构成了刚需。

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到来,社会各界对更完善的托育服务愈发关注。2020年起,厦门已连续两年把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探索普惠性托育机构试点、为托育机构提供专业培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途径,厦门致力为老百姓带娃护娃提供新选择、升级新体验。

家门口的托育中心

“来,宝贝们排好队,先来洗洗小手,就可以吃点心啦!”在老师和保育员的引导下,6个不足2岁的孩子排成一队,在教室内小小的洗手台前洗好手,坐到椅子上。帮每个孩子系上围兜后,保育员将一碗扁食放到孩子面前,引导他们自己动手吃点心。

13日16时,位于集美区杏滨街道锦和里小区内的博雅启萌托育中心内,孩子们正在品尝点心。

走进这个厦门普惠托育建设试点之一的托育中心,处处都能感受到温馨的设计细节——教具的边角光滑无棱角,地板和墙面经过软包处理,洗手池、马桶等盥洗设施,都是迷你版的。值得关注的还有,在每间教室的墙上都有一台智能设备,存储着每日日志,记录着每个小朋友几点到园签到、进餐情况,乃至小便、喝水等情况,家长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

“托育中心就在小区里,孩子不仅得到科学的照料,还学到不少东西。”“90后”年轻妈妈林晨鸣说。

据了解,对新增的普惠托育机构,厦门采取一个托位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补贴政策。普惠托育服务试点不仅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满足包括场地面积、消防安全、人员配备等各种硬件标准,更重要的是,实行普惠服务价格。

“这里的收费每月2000多元,对我们来说性价比很高。”林晨鸣说。

截至目前,厦门0到3岁婴幼儿数约12万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约263家,能提供托位12381个,其中普惠托育机构23个,提供普惠托位1715个。今年,厦门将进一步推动普惠托育试点力度,计划建设至少28家普惠性托育园。

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12日上午,走进位于湖里区江头街道的天地嘉宝托育中心,这里的教室不仅面积宽敞,还配有大面积的落地玻璃,格外通透明亮。中心开设4个托大班、2个托小班、1个乳儿班,目前在托婴幼儿有105名。

周一健康活动:多喝水身体好;周二肢体活动:水宝宝搬家;周三科学活动:不同味道的水;周四音乐活动:小雨沙沙……教室门口墙上展示了丰富的托育活动安排。

天地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林菲介绍,中心的教职工都具有早教、幼教或儿童心理等相关专业学历背景。为持续提升教职工的专业性,天地教育集团还通过与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婴幼儿照护研究中心、早期教育研究所课程研究基地,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共建实训基地等,加强人才培养。

该托育中心所属的天地教育集团作为主营托育服务的国有企业,已在厦门岛内开办7家托育中心,其中包括5家普惠托育中心。前不久,由天地教育集团创办的厦门全市首个产业园区共享托育点在湖里创新园投用,更加精准地满足企业员工子女的托育需求。

“我们根据企业的用工特点,定制了例如调整托育服务时间,提供延时服务等更符合员工实际需求的服务内容,这样企业员工就可以轻松实现带着孩子上下班的便捷生活方式。”林菲说,他们还计划打造“1+N”连锁辐射式服务企业的托育模式,在建设示范性托育点的基础上,为有需求、有条件的企业设置企业内部托班,创新定制化的托育服务。

日前,天地教育集团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达成共建协议。天地教育开放下属的所有托育中心为中山医院的医护职工提供专属定制服务:灵活定制超长托育服务时间及非工作日全日托服务、增加以艺术启蒙为特色的延时服务及寒暑托班。中山医院也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为天地托育中心入托的婴幼儿提供成长测评、专业检查等服务。医企携手,切实提升托育“医养”水平。

无独有偶,博雅启萌托育中心的负责人卢雯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也和集美一家工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不久后将受企业委托,在工业园内开设托育园,在满足职工托育需求的同时,辐射服务周边企业。

多方发力 呵护前行

“厦门的托育服务既面临需求不断扩大、投资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设施缺口大、运营成本高、人才供应不足等挑战。”厦门市政协委员吴启锋指出。

“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经营成本,例如给予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参考幼儿园提供生均经费补贴等,政府、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员工子女托育所发生的费用,可作为职工福利费支出在税前扣除。”吴启锋说,针对选址、场地设置等难题,可以调动社区场所资源、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楼盘建设,提前统筹,配套建设托育班。此外,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倡导有条件的国企、大企业开办托育机构。

托育机构人才流动性较大也是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托育老师缺乏晋升成长路径,身份认同感低,对人才的吸引力低。”吴启锋建议,鼓励有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技工)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培养幼教、幼护等人才。同时,制定托育教师职称评级政策,让托育教师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实现“引才留才”。

据了解,除了针对普惠托育机构进行补贴支持,厦门正积极探索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举措。例如,今年年初,厦门市卫健委和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托育机构用电保障服务的通知》,支持备案通过的托育机构申请执行居民生活类用电价格;厦门市卫健委、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举办托育机构婴幼儿急救培训班等活动,以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性;去年底,厦门成立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协会,开展行业执业资格技能培训和公益活动,提供家庭育儿指导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