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简化审批手续从一堆证到一本证

2022-05-19 21:02:19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简化审批手续从一堆证到一本证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过去出海,光是相关证书就有好几份,带在身上既怕丢了又怕弄坏。现在,一本证书就够了,而且通过微信扫码也能查询,很方便!”谈起“小型渔船综合证书”带来的便利,集美区高浦社区的渔民陈再生忍不住夸赞。

作为厦门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的一项创新探索,小型渔船“一业一证”改革被纳入全市首批试点范围,并在全国率先推出“小型渔船综合证书”。通过将涉及航行权、捕捞权的“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国籍登记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记载信息内容整合成一张“小型渔船综合证书”,既保证了海上执法查验需要,又解决了先前渔民办理多本证书手续烦琐、不易携带等问题。

所谓“一业一证”改革,即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

从一堆证到一本证,看似微小的变化中承载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减证便民”的担当和决心。

“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我们聚焦市场主体集中度高、关注度高的行业,以一个部门的多张许可证入手,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在审批服务中的堵点痛点,先行先试在全省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厦门在全市300多个“一件事”事项基础上,以涉企经营高频事项为“一业一证”改革突破点,推出全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清单,先后选取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船舶运输、小型渔业、港口业、危险化学品经营、医疗机构从业、出版物发行、道路运输经营等10个行业开展改革试点,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最大程度实现试点行业多张许可证的整合。

去年3月,厦门发放全省首张药店行业综合证,一次性整合原来开办药店所需的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实现“一证准营”,拉开厦门市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的帷幕。改革后,药店行业许可审批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分别压缩了93%和76%。

改革过程中,厦门以“一证准营”为改革落脚点,扎实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对试点行业试点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规范、表单材料等进行标准化集成,形成行业综合许可办事服务标准。同时,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窗口办、就近办、自助办等多元化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的办理需求。

在小型渔船“一业一证”改革领域,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立起“预约下乡办理”机制,将服务送至渔民群众家门口。市交通运输局探索依托厦门“e政务”开展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换发,实现道路运输从业“一业一证”“就近办”“自助办”。

数据显示,厦门“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证3000余张,涉及改革的10个行业,在单个事项的承诺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10%以内的基础上,通过改革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由改革前231个工作日压缩至99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又压缩42.86%;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409份压减至167份,材料精简59.17%,有效整合了行政资源,大幅提高了企业办证速度与便利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