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翔安:5年增12240个普惠性学位

2022-05-19 20:42:13  作者: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幼有善育

5年增12240个普惠性学位

翔安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斐然,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厦门晚报讯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蔡江沈 叶晓菲)5年间,投入10.23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新建幼儿园28所,合计增加12240个普惠性学位,2019年被确定为福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厦门市翔安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暨翔安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近年来,翔安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斐然,居民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安全、普惠、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幼有善育”的目标逐步实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成果

5年增28所幼儿园 55.4%的幼儿就读示范园

2019年9月,翔安区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学前教育)。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实验区建设作为推进该区基础教育区域性改革发展、打造厦门东部教育新高地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翔安蓝本”。

截至目前,翔安区共有幼儿园144所,其中区属公办幼儿园15所,集团办幼儿园18所,集体办幼儿园51所,民办幼儿园60所。随着办学质量的逐步提升,全区已有38所示范性幼儿园,其中省级示范园4所,市级示范园13所,区级示范园21所。

2017年以来,翔安区共计投入10.23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新建幼儿园28所,合计增加12240个普惠性学位,其中公办学位7860个。2021-2022学年度在园幼儿人数合计26241人,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2.1%,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98.9%,示范性幼儿园就读比例由2017年的13.08%提高到2022年的55.4%,各项指标均远超国家、省、市标准。

近年来,有30多批次省内外同行来翔安考察学前教育。新华社官微以《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幼儿园》为题报道了翔安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点击量超过108万。

评价

“翔安蓝本”可借鉴

全区教育驶上快车道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民族前途,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市教育局基教处调研员刘胜峰说,翔安区基础教育改革成果是我市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岛内外教育均衡发展一个缩影,“翔安蓝本”具有可借鉴性,其他区也要促进各类幼儿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保教质量,让厦门的学前教育迎来新的春天。

“翔安区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说,翔安区是我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机遇,翔安区把教育作为推进“岛外大发展”的先手棋,提前谋划、加大投入,通过体制创新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措施,推进全区教育驶上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翔安区目前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线;中考总分优良率创历年新高、提升幅度岛外最大;区属高中大幅超额完成高考指标任务;2019年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获“双优”佳绩;特别是学前教育发展迅猛,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