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坚持创建为民理念 海沧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2-05-15 12:25:00  作者: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 (海沧区 供图)

海沧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海沧区表示,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断与时俱进,以强烈的责任感、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万无一失的措施,加力加压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培育文明新风,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海沧贡献。

谋新求变

坚守为民宗旨,探索创建新方法

“时代在进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标准不断提升,如果我们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依旧凭借老眼光看问题,用老思维分析问题,用老标准处理问题,就会停滞不前,无法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对新形势,海沧区要求全区上下不能再走老路、弹老调,一定要谋新求变,在思想认识和方式方法上实现彻底转变。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一场文明创建“海沧走前列,东孚怎么办”思想大讨论拉开帷幕,通过热烈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找到创新工作方法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对标创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标准体系和责任体系。针对公共设施维护速度跟不上破损速度、公共设施日常管养不到位等短板问题,全力研究新对策、新办法。

此外,海沧区城管局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用实用细用深“非接触性执法”,对道路沿街店面、校园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关键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加强与市区系统的数据对接,大力解决城市管理难点、痛点。

接下来,海沧区各级各部门将把文明创建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抓紧抓细抓实创建工作。

系统推进

坚持创建惠民,提升治理水平

“我们将通过条块结合、长短结合、平评结合,夯实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的实干作风,全面深入研究文明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病灶”、深挖“病根”,推动文明创建抓在平时、严在日常。”在昨日的动员部署会上,海沧区表示,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该区将坚持系统思维,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促文明素质的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具体来说,海沧区将坚持创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因地制宜地系统推进城市社区、行政村、“村改居”、城中村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文明创建与社会治理相得益彰。

在城市社区,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在行政村,将发动村民力量作为文明创建的一大重点。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洁净家园行动,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村改居”,通过软硬件措施结合,促进生活习惯、治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转变,加快从村到居的角色转换,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社区功能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城中村,将按照“拆、改、整”的思路,分类施策,推进一批确需征拆的村庄加快征收,一批需整体提升的村庄加快改造,一批需局部整治的村庄加快改善。同时,加强网格化管理,压实房东责任,强化综合执法联动,并通过科技赋能,加强管理,提升城中村整体治理水平。

发动群众

创建靠民,让文明“开花结果”

4月29日,海沧区启动“洁净家园、共创文明”主题月活动,海沧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各街道村(居)干部群众和海沧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走进海沧各个村(居),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清洁、落实“门前三包”、文明引导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只是海沧引导群众主动支持、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海沧区看来,文明创建改变的是市容的“面子”,惠及的是市民的“里子”,结出的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魅力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的“果子”。如何让文明城市创建“开花结果”,关键在于调动起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人人成为这些持久性“系统工程”的参与者和行动者。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当前,海沧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基础设施、交通停车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与融媒体中心互通互融,采取‘入户宣传+线上宣传+活动宣传+阵地宣传’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主题宣传,加大文明创建知识和典型的宣导,及时曝光创建不力和不文明行为。”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