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守护“海上花园”的“绿色卫士”

2022-05-13 1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一派生机盎然,市民游客游走于间,闲然怡适。而在这背后,有着一支为城市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美化兢兢业业、默默努力的专业队伍——厦门市绿化中心植物检疫团队。

植物检疫团队为植物做“体检”,调查外来入侵物种椰心叶甲。(厦门市绿化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这座素有“海上花园”之称的海滨城市,有着四季常青的马尾松、红艳似火的凤凰木、黄花绽放的风铃木、紫色浪漫的南洋楹……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一派生机盎然,市民游客游走于间,闲然怡适。而在这背后,有着一支为城市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美化兢兢业业、默默努力的专业队伍——厦门市绿化中心植物检疫团队。

打造党建品牌

构筑城市森林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厦门绿化中心植物检疫科突出党建工作与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打造“红心绘绿·绿色卫士”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城市森林安全“防火墙”。

那么,作为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人为传播的重要防线,植物检疫在城市绿化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在金尚路、白鹭洲路和环岛路等行道树和园林景观树中,华棕、中东海枣、加拿利海枣等棕榈科植物,凭借适应性好和抗风性强,以及具有“椰风海韵”的景观效果,成为多条道路上绿化景观的主角,但它们也有难缠的“头号杀手”——椰心叶甲。这种昆虫会啃食棕榈科植物的心叶,一旦诱发心腐病,救助十分困难。为此,厦门市绿化中心每年从海南引进600万只椰心叶甲的天敌——啮小蜂、姬小蜂,将它们释放到棕榈科植物上,自主寻找害虫寄生,杀灭害虫,从而有效控制住椰心叶甲对棕榈科植物的危害。

据了解,鹭岛随处可见的绿树繁花,在调入到厦门栽种之前,都须经过严格的检疫流程。厦门绿化中心植物检疫科负责人张华峰博士告诉记者,每年6月至10月,厦门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植物检疫专项行动,深入花卉市场、苗木基地、木材企业、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等,对全市中大型涉林苗木和木材企业开展摸查,核查木材、苗木来源及病虫害发生情况等信息,同时,加强对入境林木种苗的检疫监管,把牢源头关和检疫封锁关。

2019年,随着“中欧班列”开运,大量欧洲进口原木从俄罗斯、蒙古等国入境,通过火车运至厦门港。在党员的带领下,植物检疫科克服工作量极大的困难,根据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复检,认真负责地做好调运审批工作,严防外来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入侵。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