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86辆新公交车投用 增设手机充电接口

2022-05-09 08:11:23  作者: 林钦圣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时显示到站情况、增设手机充电接口……

公交车换装升级 新功能您喜欢吗?

厦门公交集团投用86辆新能源公交车,车长有10.5米、8.5米两种

【亮点】

新公交车有红蓝两色

新公交车的车辆颜色分为红色和蓝色两种,红色新公交车的车身融入海豚、海浪等元素,蓝色新公交车的车身则融入白鹭、云海等元素。

新公交车在厦门大桥上行驶。

电子站节牌让到站情况一目了然。

乘客使用充电接口。(本报记者 林钦圣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杨锦强 林承毅公交车厢后方新安装了电子站节牌,每个座椅旁边都新增了USB手机充电接口,下客门也升级成塞拉门……近日,厦门公交集团一批新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以下简称“新公交车”)正式亮相岛内外街头,引来市民乘客齐点赞。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运营的新公交车共计86辆,已经陆续在959路、922路、953路、905路、790路、738路、730路、694路、815路、808路、809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这批新公交车是金旅纯电动公交,车长包括10.5米、8.5米两种。”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公交车在保持整车设计美观性、实用性的应用趋势上,全面提升了续航里程。其中,10.5米长车型的续航里程相比现有同类车型提高了100公里。

据悉,这些新公交车主要用于更新即将报废、车况较差的公交车。从2017年起,厦门公交集团持续开展公交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纯电动车”的升级。目前,厦门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占到在营公交车的86.6%。预计在2025年,厦门公交车新能源率将达到95%。

记者同时从厦门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该集团拟新增210辆新公交车,其中常规公交183辆、BRT27辆,覆盖岛内外主干道20余条线路,预计年内全部投入运营。除了此次投放的86辆新公交车外,尚未投放的97辆新公交车(含20辆无障碍公交车)均为低地板车型——公交车上下车门处与标准公交站台的地面基本持平,车厢内从前至后都基本处于一个平面,乘客进出时无需上下台阶,将给乘客带来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据悉,这些低地板车型将被投放在鹭城巴士集团所辖的24路、26路、3路、1路、6路、10路、37路、68路、82路、129路等10余条线路上。

配备USB充电接口

满足乘客充电需求

“这简直太方便了!以后乘坐公交车不怕手机没电了!”经常乘坐959路公交车的市民吕女士见到新公交车的设施后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时常碰到忘记带充电宝或下班时手机没电的情况,“现在公交车上有了USB充电接口,我就可以随时为手机充电了,厦门公交的设计真是太贴心了!”

记者注意到,新公交车的每个座椅内侧,都安装了USB充电接口,一个接口拥有两个充电端口,支持5V4.2A充电,能够满足乘客的充电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充电接口为USB,乘客需携带USB数据线,方可实现充电。

安装电子站节牌

到哪站了一看便知

公交车上乘客流动性强,加之公交车不断跑动,声音嘈杂,车厢后方的乘客没听清公交车报站怎么办?有了能够实时显示到站情况的电子站节牌,这个问题解决了。

记者昨日下午在959路公交车上看到,公交车厢后方新安装了一块电子站节牌,每到一站,站节牌上的相应站点名称就突出显示,并同时提示后两站站点名称。

“能够实时显示到站情况的电子站节牌对不熟悉公交线路的乘客很友好。现在在哪站,到终点还要坐几站?现在这些都一目了然。”乘客陈先生对记者说,有了电子站节牌的帮助,即使自己坐在车厢后方,也不怕坐过站了。

下客门升级为塞拉门

反应灵敏下车安全

为更大程度地保护乘客安全,更方便乘客下车,新公交车的下客门升级为塞拉门。

记者现场看到,车辆到站后,塞拉门的车门向车外打开,而传统的内摆门在开启时是向车内打开。据介绍,塞拉门占用车内空间极小,能够有效扩大车内站立区域,提高乘客站立舒适度。此外,如果发生紧急事件,塞拉门的反应更灵敏,也能够快速地疏散乘客,安全性更加高。

“近几年,厦门公交一直致力于优化车厢服务及安全设施,让市民乘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升级的塞拉门,如果在线路上反映良好,有望全面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