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年母亲节 “头牌”鲜花是芍药

2022-05-09 07:29:16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母亲节 “头牌”鲜花是芍药

人称“五月花神”,在厦门部分花店、电商平台销量超过康乃馨

昨日是母亲节,市民在SM城市广场花市买芍药。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昨天是母亲节,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连日来鲜切花市场持续升温,康乃馨等鲜花销量比平时涨了几倍。而被称为“五月花神”的芍药则成为今年的新宠,销量暴增。

多款鲜花卖断货

对许多市民来说,给母亲送花是母亲节“保留节目”。记者昨日走访厦门花市了解到,母亲节到来,前来询价、购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康乃馨的价格变化不大,单支卖7元-10元,康乃馨、玫瑰、满天星等混搭花束的售价为一二百元。销量方面,今年鲜花更加紧俏。昨天中午,记者走访江头、槟榔、火车站、滨北等地部分花店,发现不少花店的康乃馨已卖断货。

“大约一周前就已经陆续有顾客开始订购花束,订单量比平时涨了好几倍。”江头一家鲜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到昨天中午,店内多款鲜花已卖断货。由于鲜花线上销售太火爆,该店已经接不了线上订单了,“因为骑手送不过来了”。

据美团闪购统计,截至母亲节当天12时,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近六成。来自叮咚买菜的信息也显示,母亲节期间,叮咚买菜鲜花销售同比增长超一倍。

芍药成市场“新宠”

记者走访发现,过去母亲节送花都是康乃馨唱主角,而今年,在不少花店,芍药销量甚至超过了康乃馨,成为母亲节“新宠”。

湾悦城一家花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中午,该店共卖出各类鲜花600多枝,其中芍药销量为200多枝,占三分之一,是所有鲜花种类中销量最高的,达到平时销量的三四倍。

槟榔一家花店内,芍药也已卖断货。该店老板表示,芍药的售价和康乃馨差不多,单枝在7元-12元,和其他花的组合价为一两百元一束。芍药花头大、颜色艳,被称为“五月花神”,近年来越来越受市民喜爱,今年销售尤为火爆。

在电商平台上,芍药也十分热销。盒马花园负责人透露,5月7日的数据显示,芍药的销量超过了康乃馨,销售额是康乃馨的两倍,成为母亲节“头牌”鲜花。目前,芍药占鲜花整体销售近四成,销售最好的单品为山东重瓣芍药。

实用型礼品热销

除了鲜花,不少市民也会为母亲送蛋糕、化妆品、滋补养生品等实用型礼品。一周前,从事媒体行业的小周就通过抖音直播下单买了化妆品和保健品,作为礼物送给母亲。“妈妈年纪大了,需要多保养多运动,所以我就给她买了对皮肤好的化妆品以及保健品。”

而从事软件行业的马小姐则给母亲送了一条项链。她说:“因为母亲喜欢珠宝,平时也爱收藏。”

冷藏菜肴等预制菜也成为新的送礼热门产品。5月6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母亲节消费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母亲节前实用型礼品热销,冷藏菜肴成交额环比3月同长度周期增长超10倍。市民杨先生说,母亲节当天,家人会和母亲一起聚餐,因此他提前下单购买了丰富的冷藏菜。

【小调查】

如何表达对母亲的爱?

不同年龄的人,方式也不同

在母亲节这个充满温情的日子里,不同年龄的人,如何表达对母亲的爱?

昨天,家住莲花五村的赵女士收到6岁儿子送的母亲节礼物——一张手绘贺卡,上面歪歪扭扭地字写着“妈妈,我爱你”。虽然画得很稚嫩,但赵女士却很感动。“前几天,老师教孩子们画画,他就给我画了一幅,送给我当母亲节礼物。”赵女士说,或许是受网络、影视剧等影响,现在的孩子表达爱意更“直抒胸臆”,说起“妈妈,我爱你”很自然,“不会藏着掖着”。

1995年出生的女孩小吴,平时和妈妈的关系就像好朋友。“我妈保养得不错,看起来很年轻,走在街上,人家总误以为我们是姐妹。”小吴说,她平时对妈妈表达爱意的方式很简单:拥抱!有时候也会亲脸颊,说“我爱你”。

90后姑娘小温比较腼腆,她一般通过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亲的爱。“有时候会送一束好看的鲜花,有时会给妈妈买双舒服的鞋子,我想用仪式感表达爱,让妈妈知道我心里惦记着她。”

而对出生于1970年的吴女士来说,表达对母亲爱意的方式主要是发红包和请吃饭。“每年母亲节我都会给妈妈发一个红包。红包不大,主要是表达心意。另外就是全家人一起吃饭,联络感情。”

除了表达爱意的方式不同,在选择给母亲的礼物方面,不同年龄的人消费习惯也不同。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母亲节消费趋势”数据显示,18岁至25岁的消费者注重仪式感,珠宝首饰消费增长最高;26岁至35岁消费者更加生活化,鞋靴、家电、服饰等消费增长最高;36岁至45岁消费者更青睐健康型商品,医药健康、生鲜商品的消费增长最高。

(记者 叶子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