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蓝花楹立夏时节鹭岛盛放

2022-05-06 06:58:58  作者: 彭怡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花楹立夏时节鹭岛盛放

西浦路蓝花楹盛开。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昨日,我们迎来立夏节气。立夏的厦门有怎样的景致,又有哪些风俗呢?晨报记者咨询民俗专家进行解答。

蓝紫“云雾”临鹭岛

经过前几日雨水冲刷,厦门的天空明朗透亮。放眼望去,碧空下一些蓝紫色“云雾”随风摇曳,灵动轻盈。记者了解到,那是蓝花楹,它是初夏最美的花朵。

在滨北官任社区,摄影爱好者骏艺就被这些蓝紫色的“云彩”吸引,拍下了蓝花楹曼妙的身姿,将瞬间的美丽定格成永恒。“与往年相比,今年蓝花楹开花数量更多,拍照效果也更漂亮。”骏艺说。

在仙岳路、龙山中路、西浦路、莲前西路成功大道入口处等地点,市民同样可以欣赏到蓝花楹。温婉的蓝紫色花朵袅袅婷婷地簇拥在纤细的枝干上,连微风都不忍吹散,只是轻柔拂过,留下阵阵清香。

据悉,蓝花楹原产于巴西,后作为观赏树种引进国内,是一种不错的观赏性乔木,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霜雪。蓝花楹的叶子和花朵都很有特色,但作为行道树来说,也有不足之处,如树形一般、冠幅不够大、树皮粗糙一些。蓝花楹一年仅开花一次,目前正进入花期,而观赏期仅有半个月。

煮虾面吃苋菜饱口福

立夏时节,厦门市民除了能观赏到蓝花楹美景,还可以大饱口福。“立夏吃虾面,是厦门的习俗,我们家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市民王女士说。

对此,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专家指导组成员胡明宜表示,“虾”是“夏”的谐音,煮一碗虾面颇为应景。煮虾面时,不少市民会放入苋菜,一是因为苋菜本身就是时令菜,二是苋菜煮过后会变红,看起来“比较吉利”。“早年间立夏时节,一些市民不一定有钱买虾,就煮一碗苋菜代替。”胡明宜说。

此外,立夏有“补夏”和“消夏”的习俗。古时候,同安人要用桃、梅、麦祭祀祖先,称“立夏见三鲜”;且除了吃虾,还会煮茶叶蛋。而在漳州、泉州,有杀鸡买肉“进补”的记载,比如金钱草炖肉炖鳖,还用煮熟的粿条浇上冰凉的糖水来吃。

天气预报

气温较平稳 体感仍舒适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天是立夏,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其预示着高温酷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昨天厦门气温也比前天有所升高,截至昨天15时,最高温达到30.9℃左右,出现在同安区竹坝农场附近。当天厦门市区的最高气温在26℃-29℃,其中,厦门本站最高气温为26.7℃。

接下来几天,厦门依旧在弱冷空气控制下,总体气温较为平稳,体感温度比较舒适,其中最高气温维持在27℃左右,最低气温在19℃-21℃。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厦门将出现降水,主要集中在8日-9日和11日-12日,其中8日-9日的降水同时会伴随小幅降温。气象部门表示,还没有进入盛夏,厦门天气变化快,大家还是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相关新闻

香山50亩马鞭草

勾勒紫色花海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江倩 黄雅鑫)5月初,在翔安香山郊野公园,50亩马鞭草迎来盛花期,紫色花朵层层叠叠,连绵翻涌。微风吹拂下,这些马鞭草摇曳生姿,“勾勒”出迷人的浪漫紫色花海。漫步在紫色花海中,不少游客拿出手机随手一拍,“打卡”留念。

“我们这里的马鞭草共计种植面积50亩,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都来观赏。”厦门翔安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公园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江倩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翔安香山郊野公园访客量达到1.7万多人次。整个5月都是这片浪漫紫色花海的最佳观赏期,市民本月还可择期上香山赏花。

记者了解到,香山花海追求自然生动,以“沉浸式景观”方式营造花海场地,用丰富的植物构建舒适的自然感受,还原自然之美。公园运营方从今年2月便开始植物种植准备工作,经长达60天左右的养护期,马鞭草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达到盛放效果。记者还注意到,公园新增风车、秋千、雕塑、love标识等景观小品,成为市民拍照“打卡”时最受欢迎的道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