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沧区新阳街道一农社区出新招推动商铺落实垃分工作

2022-04-28 18:15:55  作者: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垃分做得好 表扬信送上门

海沧区新阳街道一农社区出新招推动商铺落实垃分工作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谢意渊)在海沧区新阳街道一农社区,两家餐饮店前不久各收到了一张表扬信,上面还盖有社区居委会的公章。

“表扬信是用红纸打印的,特别喜庆。我们把表扬信送到商铺,现场颁发,特别有仪式感。”一农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指导员叶秋耳说。

“这是属于我的进步,让孩子也来学习”

昨天,记者来到一农社区,探访收到《一农社区垃圾分类表扬信》的商家。在蒸实惠包子店,店主陈艺惠向记者展示了她收到的表扬信,信中描述她的包子店认真落实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且在考评中获得优异成绩,为社区环境卫生贡献了力量。

“你看,上面还有居委会的公章,特别正式。”陈艺惠说,社区很认真也很辛苦地推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对商家特别有耐心。刚开始大家不理解且分不好,甚至找借口说“忙不过来或者担心得罪顾客”,到后来发现问题及时改,而且还会提醒顾客要分类投放,这个过程挺不容易的,所以能得到表扬真的很自豪。

陈艺惠让孩子把她获得表扬信的故事写进作文里。“这是属于我的进步,让孩子也来学习我的这份努力。所以我跟他们说的时候,他们也跟我讨论他们取得的学习成绩。”陈艺惠说。

“表扬信是用红纸打印的,特别喜庆。除此以外,商家还能收到一份小礼品。”一农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指导员叶秋耳告诉记者,目前有两户餐饮店获得社区颁发的表扬信。社区还通过宣传栏、张贴海报、发布小视频等开展宣传活动。

有奖也有罚 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这是今年以来社区刚试行的宣传举措。”叶秋耳告诉记者,入户宣传一直是街道每周工作例会指导要点,社区两委非常重视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围绕区垃分办和街道要求开展工作。此次试行表扬商铺的举措,社区很认可,并且支持在表扬信上加盖印章,让表扬信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商铺也表示会好好收藏。

一农社区人口不到6000人,共有3个自然村。“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真正和居民们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将工作推动成为常态,推进居民心坎里。”叶秋耳经常思考垃圾分类宣导工作,特别是如何激励大家再进一步支持和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因此,今年她提出了“表扬信”的举措。

“社区有四五十家餐饮店,为了拉近和商家的距离,几乎每一家我都消费过,当然是自掏腰包。”叶秋耳笑着说,看到商家获得表扬,她觉得这也体现了商家对她工作的认可,她也很开心。

根据规定,垃圾不分类最高会被处以200元处罚。“一农社区推出表扬信举措,让居民明白‘做不好会被罚,做得好还有奖’,弥补了法律法规之外的柔性辅助手段,从而促使大家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值得肯定。”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集令】

为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市垃圾分类中心联合本报开展“垃圾分类小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向市民征集身边的垃分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该活动5月底将启动网络投票环节;6月中旬,由来自社会各界评委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评出“垃圾分类小故事”各奖项:一等奖(1名)5000元;二等奖(3名)各2000元;三等奖(6名)各1000元(均含税)。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这样的好做法、好故事,欢迎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报料,或发邮件至ljfl5589999@163.com,也可以给“厦门晚报微服务”微信公众号留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