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企业百名员工签署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

2022-04-26 16:00:25  作者: 许晓霞 陈满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希望匹配成功,奉献一份爱心”

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宣传采集活动走进集美企业

现场血样采集-许晓霞摄.jpg

图:企业现场血样采集。(许晓霞 摄)

“感谢您捐献了检测血样,您的HLA分型相关资料将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份份捐献荣誉证书,就是一个个重生的希望。4月21日,厦门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宣传采集活动走进集美祥和企业,100多名员工签署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员。

下午2点刚过,就有不少职工赶往捐献现场填写资料、撸起袖子验血。现场人流络绎不绝,甚至还一度排起了队。“挺紧张的,希望能够匹配成功,为有需要的人奉献一份爱心。”率先完成登记并采样的员工曾小娟告诉记者,来厦已经十多年,这是她的第一次捐赠。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需要大家相互支持。”祥和企业员工张小云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之前有献过血,但没有捐献过造血干细胞。这次想捐献,可惜超龄了。”热心的她,虽然不能参与捐赠,但是却积极行动参与组织宣传。“很多同事不理解,缺乏医学知识,我们进行宣传推广,让大家不要害怕,积极加入。”女儿就职于医疗系统的她,以身边人身边事积极科普宣传,让同事们正确认识到造血干细胞的作用、捐献意义和捐献方法。

实际上,这次厦门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宣传采集活动走进祥和企业,是企业主动对接市红十字会的成果。“从公司的一位华裔客户口中,我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祥和企业负责人林展伟告诉记者,大洋彼岸的一位美籍华人客户女儿,花样年纪不幸患有血癌需要造血干细胞配对,由此他发现相对于无偿献血,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度还不是很够。从2月就开始筹划,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对接捐献事宜,在员工中广泛进行宣传普及,希望让更多的人对造血干细胞有更深认识。“员工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希望用我们的一点爱心带动社会大爱,弘扬中华民族大爱美德。”林展伟表示。

造血干细胞:“万能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不断复制、分化等潜能,医学称为“万能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的有效手段。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人,而非亲缘关系的人群配对成功的概率仅约为十万分之一。因此,增大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容量,能为挽救血液病患者提供宝贵的机会。

造血干细胞该如何获取?

如今,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已不再使用让人闻之色变的“敲骨取髓”方式,而是通过外周血采集来获取。干细胞有强大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的身体没有不良影响,无损健康。想捐献造血干细胞,年龄需在18周岁至45周岁,身体健康且符合献血条件,可以登记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目前,入库采集点有厦门市红十字会(电话2028505、5033818),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电话2137254、2137255),集美大学医疗中心(电话6181006),厦门弘爱医院(电话5262388)。(记者 许晓霞 陈满意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