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努力让更多学生升入普通高中

2022-04-26 08:26:27  作者: 许蔚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努力让更多学生升入普通高中

新的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旨在让更多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施行。历时四年,职业教育法完成颁布实施26年以来的首次大修,在招生考试制度、高等教育体制、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保障制度等方面都实现重大突破。

这些改变包括:修改原法律条文关于“分流”的表述,努力让更多学生升入普通高中;明确本科职业教育,高考后填报志愿选择将更多;写入本科以上层次职业教育等。新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是层次不同,而是类型不同,将让更多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

新条文强调“协调发展”

据了解,原来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国家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普及程度,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新的职业教育法,则将其修改为“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不过,厦门市教育局一人士表示,虽然法律条文修改了“分流”的表述,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上普高。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的政策仍有必要,且仍将持续。据透露,按照厦门的教育规划部署,到2025年,厦门普职比(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比例)有望提高到63%以上(目前在57%左右)。

本科职业教育写入法律

新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也就是说,中职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读本科。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设立实施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的高等职业学校,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记者了解到,去年起,厦门就在探索适合厦门实际的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其中包括“普职融通”将逐年扩大试点规模——去年厦门有五所学校加入这一试点,分别是厦门信息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2所中职学校,以及翔安一中、集美乐安中学、翔安新店中学3所普高。

去年,厦门信息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各招收一个“普职融通”试点班,每班50人,投档线低开高走,均高于普高最低控制线: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普职融通”班投档线(即录取线)是610分(位次17249),厦门信息学校“普职融通”班投档线606分(位次17740),而去年普高最低录取控制线是480分。这两个试点班的学生经过一年学习,根据学生意愿、学业成绩和思想道德表现进行综合考核,选拔30%的学生(也就是每班15人),在高二时转入三所普高(翔安一中、集美乐安中学、翔安新店中学)中的一所就读;进入普高的学生,如果觉得自己不合适,可以流动回职校就读。

此外,在厦门市人民政府去年底出台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中,还提到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筹建厦门海洋职业大学;支持厦门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即加挂高职院校;加快推动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项目、翔安职业技术学校和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推动“十四五”期间在海沧区新建一所3000人规模的中职学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在厦门揭牌,致力于探索“3+4”(中职与本科)贯通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举措。

相关新闻

最高可加12分

16类中考生可获加分照顾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近日,厦门市教育局对外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照顾录取资格申报及审核工作的通知》。照顾录取就是俗称的“加分照顾”。今年,厦门共16类中考生可获得加分照顾,最高可加12分。

今年中考加分政策和去年一样,仅限应届生,分为加3分、加12分以及享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三种。考生若同时享有多项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政策项目的,在录取时按其中最优惠的一项录取照顾政策执行。

符合条件的应届考生,应于5月13日前将登记表及有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交给报名点学校审核,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具体信息及所需材料可到厦门市教育局网站“教育服务-中考中招”专区了解及下载打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