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名师出岛带徒弟 “教学计划”来了

2022-04-25 17:51:44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师出岛带徒弟 “教学计划”来了

厦门昨启动“名师出岛”行动,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向岛外倾斜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不仅名校要在岛外办校区,名师也要出岛带徒弟了——市教育局昨天在翔安举行“名师出岛”启动仪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珍说,为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鼓励名师出岛”的要求,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名师出岛”行动。

这位教育局局长清醒地认识到“厦门教育虽然有优势但是挑战更大”——特别是目前厦门城乡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与城区学校还存在较大差距,师资结构、素质整体上尚难以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

“名师出岛”中的“名师”包括名校长和名师,其中,“名校长”为教育部门认定为省名校长、市名校长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校(园)长;“名师”为教育部门认定为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教师。

陈珍表示,“名师出岛”行动,最终是为了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岛内外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为岛外教育发展增加新的动能”。

会议解读了市教育局近日出台的《关于实施“名师出岛”行动的通知》。

市教育局强调,并不是说之前名师没有“出岛”带教。在昨天会议上,首批名师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协会就介绍了他们过去几年是如何到岛外学校带徒弟的。

市教育局人事处解读说,此次“名师出岛”行动,不同在于:进一步规定名师带的徒弟中,岛外教师或是学校、教研组必须占一定比例。

【加快人才培养】

不只岛内名师要出岛

岛外名师也要带徒弟

“名师出岛”中的“名师”包括名校长和名师,其中,“名校长”为教育部门认定为省名校长、市名校长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校(园)长;“名师”为教育部门认定为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教师。

按这个口径统计,全市拥有省市级在职名师977人,包括市直属校和六个区,换句话说,此次“名师出岛”行动中的“名师”不仅包括岛内的名师,岛外名师也肩负起带徒弟的任务。

加大岛外骨干教师校长

培养力度

加大岛外骨干教师校长培养力度,要实施乡村学校“一校一骨干”、民办校骨干教师、岛外小学“学科融合”教师、岛外名师、岛外校长培训培养等5个项目。

据介绍,这些项目要实现目标:岛外每所薄弱学校都至少有一名市级骨干教师,努力为岛外中小学培养一批学科融合骨干教师、一批学科带头人、一些名校长。

更重要的是,此次明确指出,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等培训培养项目在区域均衡分配名额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岛外学校名额;各类校长提高班、研修班等专题培训对象名额适当向岛外倾斜。

【实现教育均衡】

扩大名师名校长

出岛辐射面

在名师名校长出岛方面,主要采取名师工作室带教、名校(园)长工作室出岛引领、名师跨区域带教、名师送培(教)下乡、名师跨区校际交流5条措施,来扩大名师名校长辐射面。

此次明确要求,名校(园)长工作室带教团队中,岛外校级干部不少于70%,每个工作室分别为岛外学校带教一批优秀后备年轻干部;名师工作室中的研修人员中,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或近六年新办学校的教师数占一半以上,并向岛外倾斜。

名师还要跨区域带教,即他们要和岛外教师或教研组签订带教协议,每位名师每学年深入培养对象或学校教研组开展指导不少于4次,还要定期开展送培(教)下乡活动,每学年至少一次。

实施名校跨岛的学校,完全中学每年至少派出10位、小学每年至少派出3位省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等名师或市骨干教师,到岛外校区工作一年或以上。

加密岛内外

教育教学交流合作

在岛内外教育教学交流方面,主要措施是健全岛外教师跟岗名师、校际合作帮扶、协同教研3个机制。

《通知》指出,将每年组织岛外教师到管理规范、教学质量好、办学水平高的优质校跟岗学习,全面实施岛外薄弱校与优质学校结对工程,实现学校管理共进、资源共享、教学共研。

《关于实施“名师出岛”行动的通知》还指出,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特级教师协会等协会组织和退休教师发挥作用,鼓励退休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在职及退休特级教师开展岛外各区农村校、薄弱校帮扶视导;此外,还要建设名师优质资源库、教师研训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优质资源在城乡学校广泛共享运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