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湖里:特区发祥地再写新辉煌

2022-04-21 19:30:00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特区发祥地再写新辉煌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陈瑜瑾1981年10月,湖里小山丘的一声震天炮响,打破了小渔村的沉寂,也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四十载风雨兼程,作为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一路踏浪前行,见证时代变迁。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指引方向,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经济实力明显跃升、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城区品质更优更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

2016年以来,湖里区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达8.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7.9%,累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9家;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可腾挪发展空间6.7平方公里,不断拓展全区的产业空间……

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创新辉煌,在湖里区的决策者看来,今后五年,也是湖里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湖里将进一步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努力打造“两高两化”城市的典范区、标杆区。

创新驱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上个月,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湖里的新总部大楼正式启用。这座科技感满满的智能化办公大楼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与亿联研发大楼隔街相望,成为亿联网络总部1600多名员工的“新家”。

从100多平方米的小单元房起步,到自建一万多平方米研发大楼,再到如今的新总部大楼;从代工,到创立自有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20年来,亿联网络以研发为核心,逐步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微软Teams、ZOOM、腾讯会议三大巨头认证的民族品牌,拥有世界领先的云计算、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专利;SIP话机市场占有率为全球第一。

“在亿联面临员工数量激增与办公场所紧缺的矛盾时,湖里区政府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接连在湖里创新园给我们批了两块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在公司副总经理余菲菲看来,扎根湖里,与特区共成长的亿联网络几经变革,都离不开这里得天独厚的土壤。

精心培育一颗颗“珍珠”,不仅让更多优质企业从湖里走向世界,也让城区产业“串珠成链”,释放出活力动能。

以先进制造业为例,该产业链形成了以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制造、平板显示、智能硬件制造、航空工业等为代表的多个细分领域,引进培育了戴尔、亿联、宸鸿科技、玉晶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产业持续补链强链。

“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我们凝心聚力,加快转换新旧动能,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加速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五分之一。当前,湖里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本岛挖掘新空间抢抓新机遇

历时14年的墩上社旧村改造征迁工作完美收官;上湖社157号完成拆除;蔡塘社信宜工贸宿舍楼完成拆除……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岛内大提升湖里东部片区征拆工作攻坚收尾,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岛内大提升”的主战场,也是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在湖里东部旧改这片火热的土地上,既凝聚起大干快上、埋头苦干的闯劲和冲劲,也承载着拆除旧村落,腾出新空间的期许和展望。

“随着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工作由‘大拆’向‘大建’阶段转换,湖里区也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开创二次创业新辉煌。”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

充分利用东部旧改释放出的6.7平方公里发展空间,湖里区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思路,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城。目前已成立9大工作专项组,狠抓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加快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湖里看好的是“金色机遇”。主动服务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积极承接国家赋予厦门的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重大使命,湖里区以科创产业园建设项目推进和老工业区改造提升为主线和抓手,实施片区规划,已先后策划落地湖边水库东、忠仑、马厝莲山头3个园区,拟引进金砖创新基地项目、金砖国家航天国际合作创新园区项目、金砖石材制造云项目。

多年来,不论是“腾笼换凤”还是旧村改造,湖里持续向空间要效益,加速产业植入,构筑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目前,已打造了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湖里创新园、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等工业园区,平台经济产业园、智慧交通产业园、科创孵化基地等8个产业园区也慢慢由图纸变为现实。

扩大开放培育好环境融入新格局

制瓶、灌装、封盖、贴标、包装、码垛……在厦门太古可口可乐位于湖里区的生产车间里,首条数字化生产线正高效运转。

这条全新的生产线于去年正式上线,可实现每秒钟生产15瓶,每小时生产5.4万瓶,一天最高可生产129.6万瓶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的产能,不仅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节水节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和新仓库的投入运营是厦门太古可口可乐扎根湖里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厦门太古可口可乐政府事务经理林蔚介绍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太古集团已在中国扎根156年,旗下的厦门太古可口可乐1998年落地湖里区,几乎每十年就会在厦门投资建设一条新生产线。

“企业持续稳健的发展,离不开湖里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林蔚说,去年,新生产线项目建设前期,面对复杂的项目规划审批手续,湖里区工信局和发改局主动靠前服务,减少企业“跑腿”,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如期建设投产。

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竞争力、吸引力。40年来,作为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坚持敞开怀抱、筑巢引凤,一方面扩增量,强化招商引资,完善产业生态;另一方面,促存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改投入,增资扩产。

去年,湖里在全市首推区级“掌上办”“秒批秒办”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分别达99.5%、99.8%。在近三年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中蝉联第一。此外,湖里区还积极鼓励台青落地创业就业,并成立了海峡两岸首个“设计研学中心”。

“立足新发展格局,辖区的开放发展更有活力。”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湖里区全面参与自贸试验区、火炬高新区等重大片区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金砖创新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并全面提升消费能级,培育新型消费,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打造厦门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新标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