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年轻思明扬帆起 矢志争先潮头立

2022-04-21 19:20:00  作者: 邓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年轻思明扬帆起 矢志争先潮头立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思明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既是厦门改革开放40多年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美好蓝图的参与者和绘就者。2021年,思明区地区生产总值2258.08亿元,同比增长8.2%,综合实力居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今,思明区正以“智慧思明”赋能,加快建设“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

数字赋能

年轻产业生机勃勃

数字经济迭代发展,不仅创造新的消费形态,也为产品创造更多附加值。思明区将打造“年轻的产业”作为抓手,把信息科技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提前布局,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领域,推动更多高能级项目做大做强,培育出更多高新科技企业。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思明区一家本土人工智能企业,经过10年深耕,被福建省认定为“未来独角兽企业”,市场估值在1亿美元~10亿美元之间。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瑞为信息的身后始终站着思明区。思明区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在瑞为信息为了首个智慧安检项目奔波时,思明区干部致电关心,实时了解项目情况,并积极对接市场信息;当新政策出台时,思明区干部都会仔细梳理,将政策优惠“送上门”……思明区不仅成为瑞为信息发展的强大依靠,也让管理团队愈发坚定在思明区发展的信心。

如今,瑞为信息已拥有4条成熟产品线,覆盖智能民航、智慧商业、车载智能、智能物联4个领域,成为业界领先的图像智能感知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多个一线城市向瑞为抛出“橄榄枝”,但在企业副总詹红梅看来,思明区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最优地。

“思明区已形成完整的高新科技产业链,企业、人才之间无缝对接提升企业效率,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如詹红梅所言,思明区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和绿色经济等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开放性的产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投入大量基础配套建设,推动年轻产业更好地发展。

为帮助企业拥有更好的办公环境,思明区正加快推进开元国际科创城、环厦大科创谷等创新载体建设,未来将有更多自带“流量”的研发设计型总部大楼登上舞台。思明区还不断汇聚高端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和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资源链接,助力年轻产业腾飞。思明区还注重与厦门大学等一流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深化精准产业链招商,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目前,思明区本土已有美亚柏科、美图、4399等国内头部高新企业,并拥有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2家、未来独角兽11家、瞪羚企业36家,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软件信息科技产业基地。

转型升级年轻经济加速发展

“扫扫‘福’字!”每当春节来临前,支付宝“扫福”行动就风靡全国。你可知道,这背后的AR应用技术支持来自思明区的一家企业?

扎根思明发展的蚂蚁特工(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AR公司、国内AR共享平台的开创者。在公司CEO林志坚看来,蚂蚁特工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思明区优渥的营商环境。“从引进人才、研发补贴、个税奖励等方方面面,思明区服务企业和人才的举措不断完善,持续加大力度,让我们更加坚定扎根思明区发展是最佳选择。”林志坚说。

就在去年“9·8”投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蚂蚁特工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将深化AR等新兴领域的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林志坚说:“厦门市和思明区的游戏动漫、文旅影视等产业基础良好,AR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将驱动产业迭代升级,今后必将吸引更多AR相关人才来思明区创新创业。”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基因已深深融入思明区发展的血脉,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元宇宙世界的浪潮,正以一浪高过一浪的姿态翻涌着,思明区高瞻远瞩,已将与之相关的多米诺骨牌悄然推倒——积极与“大悲宇宙”、T&A等数字艺术与潮流创意运用的新生力量对接,脱虚入实,以数字艺术赋能产业,探索形成新的增长极。

年轻开放的思明区具有潜能。目前,观音山片区聚集了安踏、特步等一批运动时尚头部企业,数字艺术与体育产业的结合运用,将会为产品创造更多附加值,推动私人定制的数字艺术藏品买卖市场形成。城市更新正在加速,数字艺术已经运用其中。现在行走思明区,无论是数字灯光秀,还是扫码“听”建筑故事,都因数字艺术的运用和文化创新,使人与城的互动面愈发开阔多元,让市民增进了对这座年轻之城的了解和喜爱,思明区本身也诞生了众多“网红”打卡点和人气地标,推动旅游会展业升级腾飞。

随着消费主体的年轻化,市民对多层次的消费体验有了更高需求。基于这一现实背景,思明区对传统文化再挖掘,诞生了“国潮”这一新的商业赛道。当前,思明区正着手策划6月的厦门中山路创意新国货系列活动,积极对接辖区新国潮新国货企业,邀请全国与中山路元素有联结的新国货品牌来厦,同时腾挪20多个闲置店面做新国货创意快闪,推动消费形态升级,为商贸业注入年轻活力。

聚焦民生年轻社区温馨和谐

放学时间到,开元街道深田社区近邻小广场逐渐热闹起来。滑滑梯、彩虹桥、旋转椅、爬山坡……孩子们尽情释放着天性。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功能单一的街头小公园,如今变身互动空间,成了附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乐园,这其中包括范大林。

范大林是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规划师。今年1月29日,思明区在6个街道18个社区率先试点社区规划师制度,范大林成为首批社区规划师之一。在他看来,社区规划师是打造年轻社区的好举措。“思明区投入大量财政用于社区发展与治理,这样的力度在全国也不多见。我很荣幸成为社区规划师,这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实战平台。”范大林说。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与社区规划师常常“碰头”,探讨社区改造提升可能,规划师帮助老社区有限空间资源盘活利用。

前些天,范大林发现中兴路不少居民因住房空间局促,在外立面墙上拉绳子晾衣服,他随即与社区商量,共同为居民开辟出一块集中晾晒区。居民陈炳容由衷地感叹:“家门口瞬间干净整洁多了,邻里间也不再争抢晾晒,彼此之间和谐多了!”

陈炳容的感叹,是思明区打造年轻社区的初心。社区是居民之所,便是幸福实践之地:筼筜街道官任国际社区打造国际学堂,教学传统国风文化,外籍人士与居民共同学习,社区变得更有活力;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通过整治坞内水域、保护风貌建筑、引进全新业态等举措,打造成为厦门多样文化的新地标。思明区聚焦民生所需,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持续为生活工作在这里的群众打造年轻家园。

美丽平安年轻城区活力焕发

年轻城区,文明不能缺位。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厦门市首个志愿服务公园落地,各项便民志愿服务暖人心;青少年走进中共(闽中)厦门工委“老元成”联络站等红色遗址,宣讲员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各类公益服务队穿梭在新冠疫苗接种点,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服务力量……这是广大思明人积极响应“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的生动写照。

思明区发挥“近邻”党建的优势,策划启动六大文明实践项目,“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等项目一一拉开序幕,通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跑出创建“加速度”,广大志愿者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其中,超过12万名志愿者,1200个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踊跃参与到各类志愿行动中,文明之花在思明区竞相盛开,为年轻城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精神文明加速推进,城区品质同步提升。如今,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东坪山变了,变得绿意更浓,品质更佳,颜值更高。2020年,在东坪山违建沉疴痼疾被彻底清除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思明区如火如荼地推进符合生态环境和风景名胜区保护需要、顺应群众长远利益的发展提升计划,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运营、村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带动当地居民走上吃旅游饭、获生态利的生态惠民之路,让好环境变成了“真金白银”。

湖滨片区启动工程建设、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放眼思明全区,城市更新不断迈出铿锵步伐,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创造新天地,也让群众享受发展红利。思明区还对中山路、同文顶、营平、沙坡尾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提升,精心打造鼓浪屿“音乐之岛”,强化东坪山、万石山等保护提升,探索打造“海湾公园—鹭江道—沙坡尾”等城市阳台,加快推进中山公园、铁路公园改造提升——一系列思明实践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区正从点滴蓝图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当前,年轻思明发展势头强劲,备受瞩目。思明区正深入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力度、更优的发展质量扛起中心城区应有的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