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两违”攻坚有力度 护航发展见成效

2022-04-21 20:27:24  作者: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两违”攻坚有力度 护航发展见成效

第一季度海沧区共拆除“两违”3万平方米,交出优质成绩单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轰隆隆……”随着挖掘机不间断地运作,短短四天,2000余平方米的五层违建,就在群众的支持赞许声中轰然倒塌!

这是不久前,海沧区城管局与各部门联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拆除违建的典型案例。每一次顺利高效的拆违背后,都彰显着海沧城管勇啃“硬骨头”的实力与决心。

今年第一季度,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市治违办指导下,海沧区城管局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持续围绕“六大整治攻坚战”,有力推动2022年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

亮点成效

关键词1 攻坚

凝心聚力

打响六大整治攻坚战

3月23日,海沧城管在巡查时发现,新阳街道霞阳社区霞光路,偷偷冒出一处新增违章搭盖铁皮棚。“立即拆除!”执法人员迅速行动,拆除该面积约180平方米的新增违章搭盖。

“我们聚力攻坚,开展新增‘两违’整治攻坚战。”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海沧城管加强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无缝对接的巡查机制,对新露头的违法建设、违章搭盖立即拆除,严控新增两违。

此外,还有五大整治攻坚战在海沧区同步打响。非法侵占河湖整治攻坚战——海沧区重点对东孚过芸溪、新阳主排洪渠等进行巡查整治,处置1起污染河流的违法行为并责令整改,拆除10处违法建设。自然保护地整治攻坚战——海沧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城管局、海沧森林公安派出所及天竺山林场,开展对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排查和打击行动。农村乱占耕地整治攻坚战——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天地网”控违攻坚战——2019年8月至2022年3月,“天地网”动态执法发现违法用地图斑269个,已整改到位91个。农村建房整治攻坚战——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村旧房翻改建,落实批后监管制度,把“好事办好”,疏堵结合解决农村建房问题。

关键词2 严控

健全工作机制 坚决严控新增“两违”

2月初,海沧城管联合新阳街道巡查时发现,新垵岭西侧,新增一处硬化场地,打算建停车场。在约谈当事人、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无果后,海沧城管立即启动“两违”快查快处机制,综合执法队出动8名执法人员、20名工人,迅速将350余平方米的违建拆除。

坚决严控新增“两违”,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今年以来,海沧区利用快查快处机制,共拆除各类新增违建66宗,拆除面积3531平方米。

不断健全的工作机制,是“两违”整治攻坚战能否打出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海沧区进一步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完善区治违办组织领导力量,抽调区建交局、市资源规划局海沧分局、区农业农村局、海沧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主要成员单位人员集中办公,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同时,完善“区、街道、村居、综合执法队”四级网格巡查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自上而下,形成强大整治合力,共同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关键词3 重拳

结合专项整治 积极化解历史存量

五楼顶部,挖掘机挥动长臂,钢筋水泥瞬间分崩离析,违建“硬骨头”正被一点点“啃”下……2月14日一大早,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市执法局全程督导下,海沧区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出动人员250余名,对石塘村五层2586.97平方米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短短四天,拆除任务就高效有序完成。

“着眼‘打财断血’,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沧区共拆除涉黑违建18宗,拆除面积97908平方米。”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为积极有序化解历史存量“两违”,近年来,海沧区扎实推进“裁执分离”案件的执结和分类处置,有序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区域经济和重点项目,海沧区不断加足马力,对东屿村、鼎美村等征拆村内房屋依法实施拆除、共拆除建筑物298栋,确保沧江新城、马銮湾新城整体规划建设;对重点项目进行施工保障,参与各类重点项目保障6次,拆除14153平方米,确保了东瑶西路道路工程项目、东瑶水头社地铁2期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有力保障区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4 安全

保障安全至上 强化隐患排查

以安全防范为底线,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这,始终是海沧区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来,海沧区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嵩屿博坦油库安全影响线内的违章搭建,按照“应拆尽拆”的处置原则推进整治,通过全面调查摸排、制定突发预案、逐宗逐户约谈、强化安全宣传等方式,逐一克服难题,并由城管局协调街道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劝导村民配合执法,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前端。

有力度也有温度,推进整治时,当得知有一户人家儿媳刚生小孩,为尊重本地风俗,执法人员多次主动与村民进行充分沟通,将拆除时间适当推迟,并顺利完成该户违章搭盖的拆除。

最终,执法人员共拆除12处临时铁皮搭盖,拆除面积360平方米,并对剩余的15栋房屋完成测量工作。这一点一滴的行动,体现了海沧区“两违”治理工作筑牢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出发点,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更多总量空间。

【成绩单】

今年第一季度,海沧区共拆除“两违”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5万平方米,总利用面积1.52万平方米,拆后土地总利用率10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