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市住房局出台多项举措 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2022-04-20 08:01:47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住房局出台多项举措,包括租金减免、住房公积金缓缴等方面

多举措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思明区出台旅游会展纾困扶持政策,助力旅游业恢复。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因为疫情缘故,最近生意受到了一些影响,减免租金可谓是雪中送炭。我一个月店租是4000多元,免除3个月租金,能省下1.2万元。”日前,集美区曾营社区古早人鞋店经营者胡美丽拿到免租通知单后,激动地说。

记者昨日获悉,为应对疫情影响,连日来,厦门市住房局出台多项举措,包括减免租金、缓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放宽商品房预售条件等,积极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市直管公房租金减免

据悉,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厦门明确,承租市直管公房非住宅和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包括经营性用房、办公用房及其配套的车库等其他用房)从事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022年免除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免租期从2022年3月1日起算,普遍免除3个月租金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完成,补充免除3个月租金工作要在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第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减免方式足额免除6个月租金)。存在间接承租情形的,转租人不享受本次免租政策。该项措施发布后,市住房局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做实做细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

住房公积金缓缴

此外,为减轻企业负担,厦门推出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住房公积金缓缴方面,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可申请在2022年4月至6月期间缓缴住房公积金,经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批后实施。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单位经办人可登录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官网(gjj.xm.gov.cn)线上办理。线下也可到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或集美、海沧、同安、翔安4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提出申请。

此外,受疫情影响的职工,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在归还全部欠款后,可向贷款银行申请退还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产生的逾期罚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借款人需向贷款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交《退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申请表》和身份证件原件。后经贷款银行受理、审核,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自动退息。

商品住房预售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市住房局下发通知,调整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工程形象进度标准,更利于房地产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商品房销售。

此外,预售资金监管模式也进一步优化。市住房局出台《关于明确预售初始留存资金额度和后续留存资金额度的通知》,增加企业支取节点,在防范项目烂尾风险的基础上支持企业灵活使用预售资金。同时,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支持企业采用商业银行保函替代一半的应留存预售监管资金。

相关新闻

思明区旅游住宿企业

最高可获200万补贴

海西晨报讯(记者 仇慧亮)昨日,思明区文旅局组织召开政策说明会,对思明区旅游会展纾困扶持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鼓励辖内各文旅企业积极申报奖补政策。

此次纾困减负补贴申报主体为思明区辖内住宿业、旅游业企业。住宿业、旅游业企业可按营收的1%予以奖励,每家企业累计奖励资金不超过200万元。其中,企业2021年10月至12月营收合计至少达到50万元,可按该阶段营收先行予以奖励;对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营收合计达100万元的,按该阶段营收总额应兑现的奖励予以补足。

住宿业企业不包括定点隔离酒店、分公司,旅游业企业不包括分公司、分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