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阅”在厦门 这些书最受欢迎

2022-04-19 07:54:26  作者: 王温萍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数字阅读

丰富活动受读者青睐

为满足厦门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厦门市图书馆2021年新增纸质书32万册,新增电子书2.2万册。在电子文献领域,最受读者欢迎的是《Python从入门到精通》,其次是文学、历史社科类书籍,《白鹿原》《乡土中国》《张居正卷一:木兰歌》《人间失格》《小王子》等人气颇高。

去年,市图书馆还开展了无接触式线上点书、送书上门的“飞鸽传书”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市图书馆“飞鸽传书”业务共送出包裹1.7万个,日均送出包裹47个,全年共借出图书8.5万册。

此外,去年厦门市图书馆也举办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共354场,吸引了84万人次参与,为市民提供知识讲座、文化展览、亲子阅读等各类文化服务,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儿童阅读

阅读形式越来越多样

根据厦门市少儿图书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市少儿图书馆外借图书41.7万册次,到馆18万人次,举办线下线上活动187场,参加活动2.2万人次。

那么,孩子们都爱看哪些书呢?据市少儿图书馆中一季度厦门儿童阅读十大书单,排名前五的图书分别为《物理真好玩》、《大中华寻宝》系列、《如果你住在这里:世界各地的房子》、《环球寻宝记》系列、《斗罗大陆》系列。

稍早之前,本报也报道,2021年厦门市少年儿童有211万人次走进市、区两级少儿图书馆(室),借阅图书676万册次。而从2021年厦门市少儿图书馆读者个人借阅排行榜看,全年借阅次数前10名的孩子,总借阅均超过650册次。

而从外图厦门书城的销售数据中,也可窥见孩子们的阅读倾向。2021年,外图厦门书城儿童阅读板块销售量超150万册。绘本畅销系列前三名是《我的情绪小怪兽》《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好饿的毛毛虫》《彩虹色的花》;而在低幼畅销系列中,《叶罗丽的故事》系列深受儿童的喜爱;《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父与子全集》《窗边的小豆豆》则跻身少儿畅销系列前三名。

当前,针对儿童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多样。近日,市文旅局推出了5条“童心读厦门”精品旅游线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就像一本读千万遍也不厌倦的书,有许多寓教于乐的好去处,“畅读”厦门,将拓宽孩子的视界宽度,边玩边长知识。

特写

四岁小书虫一年借815本书

一个四岁的孩子能有多大的阅读量呢?说出来您可能不敢相信——根据2021年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读者借阅排行榜,厦门的四岁小读者奚静宣,去年一年借阅了815本书。

昨天,奚静宣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两周岁的时候,我便发现她可以静下心来阅读一两小时,此后我便开始引导她养成爱阅读的习惯。我们家孩子的阅读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一次都从图书馆借三四十本绘本,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证孩子的阅读量。”

“在阅读中,我能够明显感受到孩子的变化。”据陈女士透露,孩子的思维更广,语言能力更强了。“她经常能蹦出一些有意思的词汇,对于颜色、图案也有明显认知,有时候说出的成语让我们感到很惊喜,我想这正是阅读所带来的魅力吧。”

陈女士表示,陪伴孩子阅读,拉近了亲子之间的关系。有些绘本是无字的,需要妈妈讲解,在陪伴中更能读懂孩子的想法,“更有利于构筑如母如友的亲子关系”。

陈女士坦言,厦门良好的阅读环境、配套措施,让市民接触阅读更加便利。因为“白鹭分”,她一次可以在图书馆里借三四十本书,且无须押金,这和其他城市相比方便了不少。(记者 王温萍)

市图书馆 2021年度 成人文献借阅排行榜

NO.1  《平凡的世界》

NO.2  《白夜行》

NO.3  《活着》

NO.4  《百年孤独》

NO.5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其实是一本严谨的极简中国史》

NO.6  《围城》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