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大屏幕搬进小区 直播投放场景

2022-04-16 23:46:39  作者: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屏幕搬进小区 直播投放场景

海沧区垃圾分类宣传再推创新举措,引导居民共同做好垃分工作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谢意渊小区广场上摆放着一台超大电视,现场直播居民如何分类投放垃圾。一旦发现有人将垃圾落地或者不分类投放,执法人员就会迅速赶到相应投放点执法。这是海沧区垃圾分类宣传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海沧区垃分办持续主导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执法现场会,让监控画面与居民面对面,达到宣传教育、执法警示等效果。

垃圾没有分类投放 邻居和执法人员能从屏幕上看到

“你上‘电视’了!”在禹洲尊海小区,居民李阿姨正在垃圾投放点丢垃圾时,接到邻居电话。邻居接着说:“你快来广场看看,这里的电视机上,我们投放垃圾的场景都被拍进去了。”

日前,海沧区垃分办主导开展一场垃圾分类宣传执法现场会。现场一台超大电视机引人注目,执法人员坐在屏幕前,手持对讲机,盯着屏幕上切换的每一组画面。“2号点位附近是否有队员?马上过去,有居民不配合垃分督导。”海沧区城管局市容中队垃圾分类执法小组负责人高勇记说道。

记者看到,电视画面中,一名男子在投放垃圾时,被督导员叫停,小伙子为此比划着手。“很可能发生了争执。”高勇记立即赶往该点位,见到男子手中拎着的垃圾,提醒道:“小伙子,你的垃圾根本没有分类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要分开投放。”该男子见到执法人员也冷静下来,配合将垃圾袋中的矿泉水瓶、牛奶盒、废纸巾和果皮等逐一分类清楚,再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执法人员的快速反应取得了成效,一个上午下来,违规投放的场景并不多。“垃圾投放会被监控拍下来,居民不信可以来现场看看。这个消息很快‘一传十十传百’传播开来。”高勇记说,垃圾不分类就违规投放,不仅会被监控拍下来,还会受到处罚。

直播画面与居民面对面

违规投放最高罚200元

将大屏电视机搬进小区,现场直播垃圾投放点场景,该做法目前已在海盛社区、未来海岸社区获得实践。“因为宣传方式直观且效果好,其他社区得知后纷纷来电话,希望我们继续复制该做法,进村居、进小区。”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沧区城管局市容中队最早提出直播垃圾分类投放的想法,高勇记说,海沧已实现对小区、村居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监控探头全覆盖,如何让大家对这一做法有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呢?最直接的做法是,让直播画面和居民面对面,告诉大家投放垃圾时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下来了。如果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当事人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现场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在海沧,无论是区垃分办、街道城管办、社区指导员还是社区两委、物业工作人员等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手机上都安装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监控App,区垃分办、街道城管办每天都会抽查各投放点的情况,并下达问题整改清单。

“监控画面不能光我们自己看,我们干着急也没用,应该让老百姓也看看,从而去了解和学习《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白垃圾不分类是违法违规行为。”高勇记说,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多宣传,宣传方式要不断创新,才能促使大家共同做好垃圾分类。

【征集令】

市垃圾分类中心联合本报启动“垃圾分类小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向市民征集身边的垃分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活动5月底将启动网络投票环节;6月中旬,由来自社会各界评委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评出“垃圾分类小故事”各奖项:一等奖(1名)5000元;二等奖(3名)各2000元;三等奖(6名)各1000元(均含税)。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这样的好做法、好故事,欢迎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报料,或发邮件至ljfl5589999@163.com,也可以给“厦门晚报微服务”微信公众号留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