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厦门同安区两家中央厨房企业

2022-04-16 09:27:05  作者: 陈 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突查“中央厨房” 检查食安状况

“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同安区两家中央厨房企业

在五润(厦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配送分公司,执法人员(右)对车间环境及用具清洗消杀情况进行检查。(记者 陈泥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刘启国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餐饮连锁企业中央厨房的食品安全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市食安办携手本报联合主办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本期邀请政协委员、“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成员、媒体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同安区两家中央厨房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所谓中央厨房,是餐饮连锁企业将集中采购的食品及原材料进行加工处理成半成品或成品,然后统一配送到所属各分店进行再加工销售。据了解,同安区现有15家中央厨房企业。这些中央厨房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其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整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设备清洗消毒是否到位?冷链运输温度是否达到要求?昨日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对两家企业的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食品加工操作、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加工工具、容器的清洁度、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应政协委员和“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成员的要求,身着“蓝马甲”的快检人员也现场抽取了韭菜、生姜、芹菜、白萝卜和猪肉等部分食品原材料进行农残、药残的快速检测,快检结果均为合格。

五润(厦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配送分公司:

面粉备料间地面有积水 消防通道门下缝隙较大

位于同安区柯美溪道湖里工业园73号101―4单元的五润(厦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配送分公司,主要为“五润”旗下40家门店配送包子等各类中式面点。昨日上午,检查人员一行进入到这家“中央厨房”的操作区。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的粗加工、和面、原料切制等环节都较为规范。原料切制间切肉和切菜的刀具有做区分使用,并每日定时消毒。馅料冻库的食材均覆盖保鲜膜并加贴了标签,规范标注了品名、限用日期等,冻库温度显示正常且符合要求。生品包材也有定期通过紫外线和臭氧杀菌两种方式进行消毒。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入市必登”追溯系统随机抽查了企业当日所用生鲜食材原料的进货凭证等管理台账,均能查询到相应信息。另一组执法人员对车间环境及用具清洗消杀记录,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人员的晨检记录等进行了检查,也未发现问题。

检查情况显示,该中央厨房食品管理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在炒制间,部分炒制好的葱油没有加贴标签;在面粉备料间,地面有积水,此外,检查发现,该中央厨房对外消防通道门下的缝隙过大,可能会造成苍蝇和蟑螂进入,容易产生污染。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将组织“回头看”检查。

厦门南旭实业有限公司:

部分半成品标签不完善 食品添加剂专柜未上锁

位于同安区美禾九路149号的厦门南旭实业有限公司,是潮福城厦门两家门店的主要餐饮供应配送企业。执法人员对该企业中央厨房进行检查时发现,烹饪加工场所地板有油污,部分操作区域因通风换气设备未有效运行,导致场所内有异味。针对该问题,执法人员建议企业重新考虑厂房布局,并采用易清洗的地砖材料。

在面点制作间,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半成品标签不完善,没有注明“储存条件”。食品添加剂虽然有专柜,但柜门已损坏未及时上锁。

检查发现,用于制作点心的豆豉油平时存放在不锈钢油桶内,取油的勺子是塑料材质,不用时也直接搁置在油桶里。执法人员要求将取油工具另外存放,并换成不锈钢材质的,避免产生塑化剂迁移。

在制作鲍翅的专间,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新民所执法人员康晓雯指出,制冰机除了定期消毒,冰铲也要注意保洁并要设置消毒水用于日常消毒。

检查发现,该企业的二次更衣室未安装闭门器,而是使用传统把手,易造成交叉污染。针对该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更换门把手,使用闭门器,减少交叉污染。

对昨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也当场开具了监督检查意见书,责令企业限期进行整改。

【声音】

●“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成员徐秋云:此次检查的两家中央厨房企业,整体状况不错,卫生整洁,管理到位,不过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进行改进。开展查餐厅行动很好,可以让公众了解到餐厅的后厨情况。建议监管部门今后多组织各种形式的监管检查,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中,而且最好是暗访,才能看到企业真实的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