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在厦门的这些地方都能用

2022-04-15 08:55:54  作者: 钟榕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厦门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

数字人民币这些地方都能用

东南网4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e通卡充值能用、部分银行的ATM上能用,还有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也开辟了数字人民币的窗口……随着厦门入围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近期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不少市民率先尝鲜了一把,用了都说爽。

记者走访发现,厦门数字人民币的受理场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可望在更多地方、渠道亮相。

快!部分银行ATM已开通

近日,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工行、建行等银行的ATM上已经出现了数字人民币的“身影”。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其ATM首页已增添了“数字人民币”栏目,不用插卡,点击后即可进入。其中有一项服务是“数字人民币兑换现钞”,点击后即出现二维码,使用该银行的手机银行,选择“数字人民币”,用“扫一扫”功能,扫描后二维码后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就是so easy。

不过,在网点营业大厅内暂未出现数字人民币宣传材料,也没有专门的体验设备。网点工作人员称,数字人民币刚在厦门试点,相关工作要逐步推进,应用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导报记者还获悉,e通卡充值的线上线下渠道,都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线上渠道可支持招行、建行、农行等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线下渠道方面,岛内外8个易通卡客服营业厅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购卡、充值、办理业务所需支付的费用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相比银行等机构的“快速反应”,普通超市、便利店的节奏要慢了一拍。在一家可支持数币收款的商户,导报记者问可否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收银员却表示不确定是否可以操作,更不清楚相关细节,最终操作不成功。此外,在部分小区的便利店,店员则表示暂未听说可用数民人民币收款。

爽!线上渠道用得更欢

在线上渠道,数字人民币也在“开疆拓土”。

在一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上,已开辟了“数字人民币”栏目。有哪些功能?点进去可发现,可以扫一扫、碰一碰等试收付款,还可转钱。其中的转钱功能,支持手机号转钱、数币钱包编号转钱。还有哦!在“智能兑换”子栏目,可设置将数字人民币自动转为活期存款;还可开立“硬件钱包”。“硬件钱包”是一种便携支付设备,例如手表、手环等,具体的设备形式因银行而异。

其实,不仅是个人消费支付,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例如,利用数字人民币附加的智能合约,可用于实现专款专用——假设某项惠农补贴款的发放需保障资金流向,即可通过一份经过“智能合约”加密的数字人民币,但只能在符合特定要求的POS机具上成功支付,其他机具无法使用。导报记者获悉,类似的功能已可实现,随着数字人民币在厦的推广应用,未来可能就用得上。

相关新闻

厦门加快推进受理场景建设

根据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安排,眼下厦门正结合本地特色,线上线下推进数字人民币受理场景建设,运营机构和受理商户等相关信息将持续更新。率先开能的场景以购物消费、旅游消费、智慧交通等公众关注和参与度高的典型场景为主,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圈。

此外,日前发布的《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中提到,在2022年4月至6月举办网上消费季活动,安排3000万元以发放数字消费券、红包等形式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带动形成消费热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