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区殿前街道用心用情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2022-04-14 08:52:0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苗”入心田 筑牢老年人健康屏障

湖里区殿前街道用心用情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鉴武近段时间,全国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部分地区疫情依然严峻。有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则可以明显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防疫关乎你我他,殿前“惦记”老人家。自去年以来,湖里区殿前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用心用情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做老人健康强有力的后盾,街道落实“主官抓、抓主官”要求,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对各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第二针、加强针进行“一表通报”,通过每日通报、进度督办,进一步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以心换心

确保接种信息通畅

“原本我还担心出门打疫苗太折腾,没想到社区都帮我们准备好了,专车、专人、专道,真的很便利!”前两天,殿前街道的李大爷在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开心地向旁人“炫耀”起他的“金边框”八闽健康码。他告诉记者,自己原先对新冠疫苗接种多少有所顾虑,但经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详细解释后,终于能放心“迈出”这一步。

对疫苗不了解、有顾虑?听我们跟您讲——在殿前街道辖区主要街道、学校门口、菜市场等老年人较多的场所 ,记者经常能看到街道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老年群体疫苗接种情况。针对老年人信息接收能力弱的特点,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确保60岁及以上老年人都知晓信息。其中,高殿社区以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社区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和助老员们通力合作,展现了巾帼担当;神山社区工作人员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起动员老年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兴隆社区在农贸市场出入口安排志愿者,对来往的老年人逐一排查登记……

一通通电话、一个个微信对话框、一次次入户宣传,殿前街道的150个“网格”,都铆起劲来加强疫苗接种宣传;街道还进一步梳理了辖内60岁以上老年人未接种人员名单,一个个核实原因,在耐心细致的劝导中增强老人接种疫苗的意识,“地毯式”摸排守护每位老人的健康。在北站社区,助老员陈丽娜手机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协助辖区内的老人接种任务;在翔鹭社区,工作人员林丽芳放弃休假带上血压仪,专门入户到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量血压,与老人交流;兴园社区网格员黄越入户排查,科学分析未接种人员真实情况,用“老土话”“大白话”的闽南话为那些即使前来接种但心中仍有顾虑的人员答疑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殿前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背老人下楼,安排专车接送。针对辖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但仅有一个固定的疫苗接种点的情况,街道在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高殿社区、马垅社区、兴园社区、翔鹭社区等开展了九场移动疫苗接种车老年人服务专场,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工作人员全程帮忙登记、引导接种、陪同留观,让老人们在接种过程中更加舒心、安心、放心。

迎难而上

接种全程用心服务

为了让更多60岁及以上人群完成疫苗接种,在殿前街道,每个社区都活跃着一个个“多面手”网格员,用自己的方式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说起嘉福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黄淑梅,许多辖区居民都不陌生,她带领着网格员们通过“敲门行动”“车接车送”等方式方法,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有效开展——利用双休日、晚上下班后休息时间,她以敲门入户的方式与老年人面对面,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动员,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积极联系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上门为老年人提供身体健康状况咨询,询问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既往病史以及饮食自理情况,综合情况对老年人进行接种情况鉴定;用私家车上门接送老人,带老人们检查身体,同老人聊天缓解心理压力……这些细节,老人们看在眼里,居民们记在心上。

而在马垅社区第十四网格,新来的社区网格员纪晨旭进社区的头等大事,就是推进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他通过包网格的方式摸清接种底数,得知网格内有位残疾老人还未接种疫苗,就先后多次入户、电话沟通,向老人家科普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接种的必要性,最终说动老人接受接种。第二天,他还主动上门回访,带着血压计到老人家里为其量血压,让老人及家人放心。

民心如镜,努力必有回报,越来越多的殿前年长居民主动选择接种新冠疫苗。前段时间,在长乐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家住长乐一期的九旬老人陈荣芳夫妇到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为接种疫苗“代言”。原来,夫妇俩因为年龄大且腿脚不方便,此前对接种疫苗有顾虑。社区网格员们耐心讲解了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并承诺如果想打疫苗,可以提供“爱心专车”全程接送。于是,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两位老人填写接种同意书、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还成为当天服务中心接种人群中年龄最大的人员。

老年人接种疫苗,不仅有绿色通道,免预约、免排队,现场还有社区志愿者全程陪同。

【链接】

推动接种 公卫系统这样做

谈起殿前街道稳步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自然离不开公卫系统的全力配合。

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党阳告诉记者,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必要时进行更为细致、有针对性的检查,对老人的健康状况做出综合评估,做出专业判断,明确告诉老人家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其次,会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免预约、免排队,现场社区志愿者全程陪同,行动不便或者离接种点偏远的老人,由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车接车送。此外,根据区里统筹安排,还将按需安排接种车,方便偏远的居民及时接种疫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