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步步为“营” 露营潮在厦亟待监管

2022-04-13 08:41:52  作者: 李梓莹 王温萍 陈起鸿 宗琴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十里长堤”

部分草坪围挡起来

市民不再“安营扎寨”

几天前,“厦门网红地‘十里长堤’展开集中整治”的消息登上了同城热搜。作为位于集美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十里长堤”高峰时段最多有上万人前来“安营扎寨”,不少网友直言,人数激增所带来的环境卫生、草坪破坏问题让人糟心。

“十里长堤”是指集美学村地铁站附近的一块绿地,当地人俗称“老火车绿地”,这里海天相连,绵延的绿草地尽头是堤岸,停泊着老渔船,白鹭纷飞,别有一番韵味。

昨天16时,记者来到“十里长堤”,目前这里已用栏杆将部分草坪围挡起来,有3名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进行扫码、测温。虽然是星期二,但仍有不少市民在这边野餐、放风筝、拍照、休闲,不过已没有人搭设帐篷,个别商贩在外围售卖。

对于整治前的乱象,集美城发园林集美片区老火车站绿地养护组长林文平印象深刻:“做生意的小摊一个挨着一个,游客走了常留下垃圾。”林文平说,除了垃圾问题外,搭帐篷所用设备本身对草地破坏也十分严重:“草坪光秃秃的,被踩得泛白。”

“我就是看到整治了,人变少了,才特意过来拍夕阳和白鹭。”在集美上大学的摄影爱好者小吴同学说,十里长堤经常有白鹭停息,还没红火的时候他就经常过来,但随着名气大涨,人流越来越多后,他就很难再拍到白鹭了。他认为整治很有必要,可以有效保护环境,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声音

远途旅行受限

近郊露营走红

“很想四处撒野,但疫情把我结结实实关住了。”在露营的相关视频下,一位网友的发言获得了数百点赞,激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受疫情影响,远途旅行受限,近郊露营得以走红。

王女士家里有两个孩子,先前每逢寒暑假,她都会带着孩子在全国各地旅游,但现在因为疫情,本地游成了她的首选。王女士觉得,露营既能亲近自然,又相对安全便利,很大程度上能满足旅行需求,扎营过程也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事实上,如今的露营早已摆脱了原先户外挑战的标签,更多的是通过露营感受美好的生活细节,精致露营成为时下流行的方向。

“圈子里大家常说精致露营就像搬家。”市民小陈打趣说,“搬得越彻底,体验越到位。”有些资深爱好者能将整套茶具、咖啡机搬到帐篷旁,背后凭借的是能轻松运载几十斤装备的小推车,同时根据个人需求,还能定制不同风格与功能的帐篷。“不一定很烧钱,能创意diy也是吸引不少年轻人入圈的原因。”小陈说。

观察

露营装备 线上线下热销

露营成为时下厦门市民最火爆的户外休闲运动之一,这让生产、销售露营器材的商家们尝到了甜头。线下运动器材卖到脱销,露营基地预约火爆,厦门露营经济进一步升温。

看准商机的商家推出主打露营的营地,人气爆棚,甚至一“篷”难求。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厦门有16家营地,平均两个月就新开一家。

OFFWORK营地负责人王超晔告诉记者,营地采取预定制,高峰期一天能接待400多个客人。“天气变暖之后,市民的户外需求明显增加了。如果是周末至少要提前三至五天预订,其他日子预约基本也都是满的。”

野好营地创始人郁叔告诉记者,营地除了有水、电、淋浴、酒吧等配套外,还有孩子们喜欢的玩乐设施,受到亲子露营客的欢迎。

露营的火热也带动了帐篷、野餐垫、椅子等户外器材的热销。致力于露营装备研发生产的厦门品牌Vidalido维达利多相关负责人红旗妈妈郑菲妮告诉记者:“露营人气的高涨让我们的装备产品销量逐年翻番。”记者了解到,该品牌设计研发的自动印第安帐篷月销2000多件,且长期处于预售状态。

在五缘湾迪卡侬,记者看到,各种户外用品货架货量并不充足,有些甚至空空如也。导购员告诉记者:“最近帐篷、折叠椅、野餐垫等器材销售特别火爆,我们已经没有库存了。野餐垫、桌子椅子四件套卖到脱销。”

露营也火到了线上。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天猫平台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超两倍。(记者 王温萍)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