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开设15个企业核酸检测专场 助力生产防疫两不误

2022-04-08 08:01:11  作者: 应 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核酸检测进企业 有速度更有温度

集美开设15个企业核酸检测专场,助力生产防疫两不误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通讯员 康毅聪 许晓霞 蔡鹏程核酸检测进企业,有速度更有温度。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近日,集美区相关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做好服务,在华懋新材料、海莱照明、新凯复材等15家“用工大户”企业开设核酸检测专场,让员工们“不出厂门”就能完成核酸采样。

员工不出厂区

核酸检测安全又快速

昨天上午8点,在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4个采样通道、8名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就绪。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职工们严格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有序进场检测。“全公司共有2300多名员工,上午才两个多小时就已经检测了1500人。”该公司管理部经理钟丽莉说,公司根据实时排队情况引导员工分批进场,一部分工人在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的同时,另一部分工人仍然奋战在生产线上,基本不耽误工期。

“非常感谢市中医院的医生和集美区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下午我们的采样点又增加了两组医生,既能让员工快速、安全完成核酸检测,又能最大程度上不影响生产。” 在海莱照明有限公司核酸检测专场,公司总经办主任金婵介绍,全厂共有1600名职工,核酸检测需求量较大,开设了企业专场后,员工从车间到楼下,只要花15分钟就能完成检测,一点也不耽误工作。据了解,集美区相关部门还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采样,保障现场秩序。

“把核酸采样点开进企业,一是方便企业员工就近、快速完成检测,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二来也可以避免员工进出厂区造成交叉感染,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护。”集美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在软件企业集中的软件园三期也专门开设了核酸采样点,方便员工就近检测。截至昨晚,15个企业专场和软件园三期核酸采样点一共完成检测34169人次。

政府买单为员工投保

缓解隔离人员后顾之忧

出台稳岗增产政策,缓解企业“用工难”;政府掏腰包为员工投保,缓解员工因疫情停工、收入减少的后顾之忧……集美区在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聚焦企业因疫情影响遇到的痛点、难点,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开展助企纾困工作。

受疫情影响隔离在家无法上班、收入减少,这是许多“打工人”最担心的事。3月29日,76名家住灌口安仁社区、刚刚结束隔离的企业员工收到了一笔补贴——由集美工信局投保的疫情防控救助综合保险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按照14天隔离时间算,每人能领到1400元。“拿到补贴很意外也很开心。”这份来自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慰问,让赵女士深深地感受到了集美人文关怀的温度。

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集美区委区政府推出“疫情防控救助保障”措施,创新公共服务,运用保险机制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风险兜底和社会管理职能,由政府统一投入,为在集美区登记注册的所有企业和在集美区就业登记并缴交社保且仍在职在岗的企业员工投保,全面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就业稳定。集美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政企联动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更好地实现稳工稳产。

今年春节前,集美区率先出台了稳岗增产政策,真金白银鼓励员工春节留厦,未雨绸缪缓解企业“用工难”,并加大补贴力度,企业员工留厦生活补贴由去年的最高1500元/人提升至2000元/人。据悉,集美区约有400家企业、超过2.1万员工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区财政拨付金额预计超过2700万。

充分调研直击痛点

“升级版”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餐饮、商超、酒店客流量减少,经营压力大增;企业生产需要的原料、物资刚好位于中高风险区域,物流运输受阻……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集美区挂钩领导、相关部门深入走访调研,真正把企业的需求“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记者从集美区发改局获悉,在去年出台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增产若干措施上,集美区充分吸收企业意见建议,近期正在加快制定“升级版”政策,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工业、商贸、餐饮、文旅等行业,着力解决企业反映急迫的问题和诉求。据悉,修订版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增产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担保贴息,快速拨付企业技改补助,加大工业用电补贴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餐饮、商超给予经营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宾馆、旅行社、景区员工给予稳岗补贴等,“精准定向”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集美区以“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为原则,对现行有效的各项惠企政策兑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加快推动“免申即享”工作,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记者从集美区工信局获悉,为推进《集美区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修订)》 的兑现效率,该局已于3月18日起开始受理人才奖励与补贴(新员工补贴)、装修补贴(入驻装修补贴、展厅装修补贴)、发展奖励(入统奖励、增长奖励)、人才培训补贴、参展补贴等项目的申报,企业年度入统奖励、新员工补贴等事项可通过“集美i企宝”线上平台实现“免申即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